当前位置:

访中国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公使衔参赞李俊杰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2016-03-31 19:29:1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维也纳3月30日电专访:中国为国际核安保事业做出积极贡献——访中国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公使衔参赞李俊杰

  新华社记者王腾飞 刘向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31日至4月1日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是本届核安全峰会的主题,中国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公使衔参赞李俊杰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据李俊杰介绍,核安保是指核材料或放射源在使用、储存与运输过程中,对盗窃、蓄意破坏、未经授权获取、非法转让等恶意行为采取的预防、探测和响应措施。长期以来,中国注重提升国内核安保水平,推动国际核安保合作,为加强全球核安保体系做出了积极贡献。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显示,全球每年发生十余起非法持有和试图出售核材料或放射源事件,如果这些放射性核材料落入恐怖分子之手,用于制作简易核爆炸装置或“脏弹”,将会对国际社会造成严重威胁。巴黎与布鲁塞尔恐袭事件表明,全球反恐形势依然严峻,国际社会仍需加强防范。

  李俊杰说,中国在核能发展中秉承“安全第一”的原则,在核安保领域制定了一系列法规标准,逐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保持了良好的核安保记录。中国对核材料和放射源实施许可管理,建立了核材料衡算与控制制度,对核设施实行等级保护和分区管理,整套体系与国际接轨。首届核安全峰会后,中国专门设立了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加强了技术支持。

  他介绍说,中国还积极参与核安保的国际合作。中国切实履行核安保国际法律文书规定的义务,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批准了《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修订案和《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并承诺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放射源安全与保安行为准则》。

  核安全峰会是凝聚核安全领域国际共识的重要平台,而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国际核安全体系中发挥着核心作用。中国于1984年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多年来,中国与该机构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国际原子能机构已成为中国和平利用核能及在相关领域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渠道。

  李俊杰介绍说,中国已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有关数据库,以促进核安保信息共享;中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其他国家合作,正在将所出口的研究堆从使用高浓铀燃料转变为使用低浓铀,以减小核扩散风险;中国积极为其他国家提供核安保领域的培训服务,多次承办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安保研讨会和培训班;中国还每年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安保基金捐款。

  此外,中国与美国、俄罗斯等国在核安保领域也开展了密切合作。3月18日,中美两国合作建设的核安保示范中心在北京投入运行。这一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规模最大、设备最全、设施最先进的核安保交流与培训中心,将有力促进中国与美国、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及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在核安保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

  李俊杰认为,目前,核安保的重要性正越来越为国际社会所认识,核安保意识正深入人心;核安保国际法律文书得到了更多国家的认同,核材料管理制度也越来越完善;此外,各国纷纷建立或改造核安保中心,核安保从业人员正在获得更加专业的培训。自核安全峰会进程启动以来,国际社会在推进核安保方面不断取得进展。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