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藏区:多项惠民政策惠及高原农牧民家庭学生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2016-03-31 19:29:1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昆明3月31日电(记者王长山 侯文坤)“饭菜很香,很热乎!”番茄炒蛋、笋片炒肉、炒菜花……这份荤素搭配的午餐让一年级一班学生拉茸农布吃得很香。午饭时间,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独克宗小学的孩子们高兴地享用着“免费午餐”。
  
  数据显示,这个州的地区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77亿元跃升到2015年的161.1亿元,年均增长高达13.8%。2015年,迪庆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758万多人,比上年同期增长22%;实现旅游收入160多亿元,同比上年增长23.7%。
  
  洁白巍峨的雪山、郁郁葱葱的森林、辽阔的高山牧场、纵横的滚滚江河……迪庆州凭借独具魅力的自然风光和浓厚的民族文化特色,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游客和投资者。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一系列惠民政策扎扎实实地在广大藏区群众身上得到落实。
  
  拉茸农布和同学们享受的“免费午餐”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这个被称为“免费午餐”的好事是“高原农牧民子女学生生活补助”惠民政策在独克宗小学的一个实现方式。
  
  “高原农牧民子女生活补助对象是农村户籍和城镇低保学生,补助学生的年龄现已提前到6周岁。今年我校有120多人享受高原农牧民生活补助,其中6周岁学前班学生每年享受1500元。”独克宗小学校长唐向阳说。
  
  根据当地家庭的实际情况,独克宗小学把高原农牧民生活补助以企业托餐形式为学生提供午餐,每餐三菜一汤,一荤两素。这种灵活的变通,让学生们有了“免费午餐”。
  
  “现在,我们学校免除了学生的课本费和学杂费,实现孩子们免费就近入学,同时义务教育经费也在逐年增加。”唐向阳说,特别是近几年实施的学生营养餐和高原农牧民子女生活补助为迪庆州内农村户籍学生及城镇低保子女解除“后顾之忧”。
  
  自2007年起,迪庆州开始实施“高原农牧民子女学生生活补助”惠民政策,现已覆盖了学前一年教育阶段、义务教育阶段、高中阶段、职业专科阶段的州内各级各类学校农村及城市低保在校学生。“10年来共投入资金近7.6亿元,累计受益学生达46.6万余人。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