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村官小区内睡帐篷 自称喜欢哲学体验生活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常鑫 编辑:李柯影 2016-03-31 10:02:49
时刻新闻
—分享—

民警劝离李某。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民警劝离李某。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原标题:大学生村官小区内睡帐篷

  近日,北京林业大学附近一居民院内,一名来自河南洛阳的大学生村官搭起帐篷在此过夜。当事人对此举解释称,听说北京机会很多才请假来找工作,因喜欢哲学,想体验生活才在居民院搭帐篷过夜。3月27日晚,警方接到小区居民报警后赶到,经过劝解,这名大学生村官自动搬离。据悉,因村里有事,目前这位大学生村官已经返回,他称办完事后还会来京。

  >>现场

  居民院现“露宿客”

  3月27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林业大学北门附近的大学家属院。院内有两栋南北向老旧居民楼,记者看到,在北侧居民楼西南墙角下搭着一个长2米宽1.5米的帐篷,帐篷外放着一双球鞋和一双人字拖。

  帐篷西边停放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车筐内放着篮球和用塑料袋包好的烧饼。

  记者靠近时,帐篷拉链突然打开,一名男子打着瞌睡探出头来。这名男子头发有些蓬乱,睡眼惺忪。透过打开的拉链,记者看到帐篷内铺着棉褥,还有棉被,边上放着几本书。

  帐篷内的男子身高约1.7米,皮肤黝黑,短发,戴眼镜。这名男子告诉记者,他叫李某,今年30岁,2008年从洛阳一所院校毕业,之后通过大学生村官考试,进入洛阳市某村村委会工作,现在是该村党支部副书记。

  >>讲述

  曾梦想在名校任教

  李某说,今年3月21日,他请假来北京找工作。

  他在当村官期间,喜欢研究哲学,所以前往人民大学和北京大学听了几次讲座。他之前在该居民院内租房子住,后来和一名身为大学退休教师的邻居聊天时,对方告诉他喜欢哲学就该去体验生活,所以他才搭起帐篷,而且已经睡了3晚。

  为此,李某称他花200元从网上买了帐篷,又从附近商店花200元买了被褥。为了方便听讲座,他还花150元买了一辆二手自行车。饿了,就在附近小店买馒头、炒面吃;渴了,就在附近商店拿热水壶接点水喝;想方便,就去公厕。“我工作几年也有一些积蓄,在北京这几天,感觉生活比在农村充实太多。”

  >>现状

  称有事返回会再来

  对此,多数居民表示,不清楚这名暂居者身份,担心遭遇危险,所以持反对意见。也有少数居民表示,没有什么,只要对方能在公安机关或居委会备案,他们就不反对。

  据悉,3月27日晚11点30分左右,海淀区东升派出所民警接到居民反映后赶到现场,在核实李某的身份后,告知对方有居民反对其在此搭帐篷居住。李某随后搬离,并希望通过本报对居民表示歉意。李某告诉记者,搬离后,他返回曾租住的居民楼,在走廊内打过一晚地铺,又到事发地附近找了日租房居住。

  昨天,记者联系李某所在单位,对方证明了李某身份。工作人员表示,李某工作干得还不错,“年轻人嘛,还是有外出闯闯的想法。”下午,记者再次联系李某,对方表示村里有事需要处理,他已于前晚乘车返回,等事情处理好后会再来京。

  ■律师说法

  擅自露宿小区属于侵权行为

  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尹富强律师表示,小区内的公共区域归小区全部业主所有,非小区业主在小区搭帐篷须经得小区多数业主或业委会同意,否则属于民事侵权行为。对于小区内公共区域遇到陌生人暂居的行为,居民可通过报警,在民警的帮助下协调解决;若陌生人拒绝搬离,小区居委会可与该人进行协调,或向法院起诉。

  京华时报记者常鑫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常鑫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