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行去年日净赚7.6亿元 防风险是今年首要任务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雨 编辑:李艳华 2016-03-30 22:19:2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专电(记者吴雨)中国工商银行30日公布的2015年经营业绩显示,去年该行实现净利润2777亿元,同比微增0.5%,日净赚7.6亿元。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当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当前信贷信用风险已成为最大成本,做好风险管控是今年银行首要任务。

  年报显示,2015年末,工行实现拨备前利润4502亿元,比上年增长7.6%。姜建清表示,虽然净利润只有微增,但其实利润总量很大,相当于2000年到2007年这8年利润总和,股改后三年利润之和的1.1倍。

  近年来,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变化,这给银行风险管理带来考验和压力。年报显示,2015年末,工行不良贷款1795.18亿元,增加550.21亿元,不良贷款率1.5%,比上年末上升0.37个百分点。

  对此,姜建清表示,工行拨备覆盖率是156%,不少指标高于国际同行,资产质量仍处于国际优良水平,盈利能力依然强劲。目前中国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是可控的,不良贷款问题完全有能力解决。

  “去年工行动用600亿元资金,处理了约1800亿元的不良资产。”姜建清认为,“不良贷款处理方式非常多,最重要的是要组成专门团队,运用多种手段处置不良。”

  工行行长易会满透露,目前工行正在选择不良资产证券化的试点分行,并梳理需要打包处理不良的企业,大约在下半年推出首批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金额约几十亿元。

  关于“债转股”处置不良资产,姜建清表示,要本着市场化、商业化、法治化的原则,稳妥地开展债转股。“现在有关细则不是很明确,商业银行将积极关注这种处理不良的渠道,本着银企双赢的目的审慎地推进。”

  今年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较大,姜建清表示,工行将对此类住房开发贷款将严格控制。他介绍,工行现在个人房贷余额约2.52万亿元,资产质量较好,不良率只有0.39%;每月付的贷款平均额是28万元,97.5%是首套房按揭,平均贷款成数是5成。工行将根据不同城市和借款人状况,在贷款成数和利率方面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房贷政策以管控风险。

  “零首付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做法,隐患很大。”姜建清表示,工行将加大甄别力度,审核借款人的真实收入,看借款人是否有首付能力,而不是简单地看到抵价物就放贷款。

  工行管理层表示,除了资产质量,影响2016年商业银行经营的另外一方面是息差收窄。易会满表示,经过去年几次降息,工行去年净息差收窄了19个BP。今年在不考虑信贷利率政策的情况下,工行的净息差还将收窄20个BP,会对今年盈利带来影响。

  “利率市场化正倒逼银行改革和创新,调整经营结构。”易会满表示,工行将通过创新带动中间业务发展,通过定价管理、加强同业合作进一步控制成本,努力实现更好的经营结果。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雨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