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藏铁路为雪域高原插上腾飞翅膀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军 编辑:刘飞越 2016-03-30 17:52:2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拉萨3月30日电(记者王军)美国火车旅行家保罗·泰鲁曾说:“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通车,撞碎了这句鲁莽的断言。

  10年后的今天,青藏铁路已安全运行3000余天,促使西藏经济发展保持了年均10%以上增速。这条犹如吉祥“哈达”的雪域天路把西藏与祖国内地紧紧相连,为雪域高原的跨越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带来财气:成为西藏经济发展助推器

  青藏铁路的开通,彻底打破了长期制约西藏的运输瓶颈,紧张单一的运力局面得到缓解,运输成本降低一半以上,进出藏货物量大幅度提升。

  数据显示,青藏铁路通车后,西藏的GDP由2006年的342亿元猛增到2015年的1026亿元,年均增速超过10%。西藏自治区铁路办主任付玉寿说:“青藏铁路对西藏经济发展功不可没,已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

  “出国容易进藏难”一度是西藏交通运输环境的真实写照。2005年时,从北京到拉萨的往返飞机票即使打折也需4000元以上。青藏铁路通车运营后,大批普通游客实现了向往已久的“进藏游”梦想。青藏铁路以安全便捷、经济舒适的交通方式将西藏与祖国内地紧密地联系起来。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数据显示:青藏铁路通车运营10年来,西藏共接待海内外游客8800万人次;旅游收入由2005年的19.4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280亿元。

  带来福气:成为西藏各族群众的幸福线

  “铁路来了,我们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这是西藏各族群众对青藏铁路开通的共识,很多铁路沿线群众都瞄准青藏铁路运输市场的巨大潜力,纷纷吃上“铁路饭”。

  “没想到我们牧民餐餐离不开的糌粑、酸奶、干牛肉也能换来大把的钞票。”家在拉萨市当雄县北部39岁的强巴难掩内心的兴奋。几年前,青藏铁路通车后,强巴借了3万多元搭起数十顶帐篷开办“牧家乐”,为专程来拍摄西藏第一神湖———纳木错的游客提供藏家食宿,不到半年时间收入就达1万多元。

  铁路通车还改变了当地老百姓的思维观念,尤其是年轻人的生活、工作和心态。如今,肯德基快餐、上岛咖啡、甜品屋和音乐酒吧、健身会所、3D影院等在拉萨市中心的商业街鳞次栉比。

  此外,越来越多的西藏人乘坐火车到内地观光旅游、参观考察、培训学习、劳务输出、经商贸易,不但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还带回了内地先进的经营理念、创新精神和发展思路,加快了建设现代生活的步伐。

  带来底气:完善区域交通体系

  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后,还改变了西藏单一的运输局面,形成了铁路、公路和航空共同发展的立体式运输格局,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2014年8月,拉萨至日喀则铁路通车运营;2015年6月,拉萨至林芝铁路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天路”在西藏延伸发展,最大限度地挖掘发挥了青藏铁路的发展潜力和辐射作用。

  如今,每天有近30趟高原列车奔驰在青藏铁路上,进出藏旅客日均达到0.91万人次。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食品、建材、成品油等大宗货物源源不断地运入西藏,近千吨西藏特色产品“坐上”火车运出高原,促进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族群众的大团结。

  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将川藏铁路列为“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这意味着川藏铁路建设提上日程。川藏铁路建成后,成都至拉萨的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48小时,缩短至13小时左右。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军

编辑:刘飞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