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冬奥会带中国冰雪运动“一起飞”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恒志 编辑:李柯影 2016-03-28 11:12:0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南京3月27日电 题:北京冬奥会带中国冰雪运动“一起飞”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每隔十天半个月,广西姑娘廖银子都要和老公一起去北京周边的雪场滑雪,“除了事业,滑雪几乎快成我留在北京的重要理由了。”廖银子说,“冬奥会申办下来了,就眼看着雪场越来越多、设施越来越好,我身边有不少人都开始玩冰雪运动了。”

  廖银子的直观感受并非空穴来风,今年2月在ISPO亚太雪地产业论坛上发布的《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显示,2015年中国滑雪总人次为1250万,比2014年增加了21.36%,其中北京以169万人次成为全国滑雪人次最多的区域。同时,2015年全国已有568家滑雪场,比2014年增加了107家,其中年接待人次超过20万的已有四家雪场。

  显然,将于2022年举办的冬奥会已经开始展现出其引领辐射效力,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曾表示,冬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是完全可以实现的,首先就是要以冬奥会为契机,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的开展。

  辽宁省沈阳市体育局局长杨树最近很忙,首届国际市民体育联盟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2017年落户沈阳,令他干劲十足又倍感挑战。杨树说,以往冰雪项目重在抓竞技,现在群众性冰雪运动成了“香饽饽”,“我们希望通过这项赛事,激发和引导市民科学健身的热情,促进市民健身生活化、社会化、大众化和专项化,打造‘百姓有动力、资源有合力、赛事有活力’的全民健身国际品牌。”

  而在北京,今年的北京冰雪季热闹非凡,不仅雪场,市内各大公园也大打“冰雪牌”,一个冬天有百万游客参与了冰雪运动,在北京供职的江苏人陈佳就带着孩子去玩了好多次,“孩子还小,不敢滑雪,在市里公园玩玩冰橇、冰车,开心得不得了,现在还经常说想去玩。”

  在刘鹏的计划里,不仅是东北、华北这些基础相对较好的地方要大力发展冰雪运动,中国冰雪运动“西扩”“南展”的步伐一直在前进。

  今年年初,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在乌鲁木齐落幕,这是该项赛事首次走出东北举办,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高志丹认为,这是中国冬季运动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他说,这次留下来的场馆和人才,未来将吸引大批青少年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分享冬季运动的快乐,推动体育产业的发展。

  南方因为冰雪资源稀缺,长期是冰雪运动的“真空带”,但南方群众对冰雪运动的喜爱丝毫不弱于北方。2011年开始的“北冰南展”计划,目前已经有了令人惊喜的成果。

  在上海,过去几年里每年都举办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的国际顶级赛事,喜爱和参与冰上运动的孩子逐渐增多,今年的冬运会上,上海还首次派出了一支由本土学生组成的队伍,参加冰球、冰壶等四个项目的比赛。在南京等其他南方城市,室内冰场也悄然兴起,“从孩子抓起”成为滑冰俱乐部推进冰上运动的最有力抓手,如今,南京世纪星滑冰俱乐部已经拥有上万会员,冰球、滑冰等项目还走进校园,成为一些中小学的选修课。

  显然,和8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一样,北京冬奥会最直接的“红利”之一就是冰雪运动设施的加速建设,以此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冰雪运动服务,并极大激发民众自身参与冬季运动的兴趣。这个雪季,去北京崇礼滑雪的游客激增30%、为延庆带来的春节旅游收入增长近四成,在崇礼和延庆人看来,这都是冬奥会带来的“巨变”。

  北京冬奥会还将有力促进冰雪文化和冰雪体育产业的繁荣,廖银子直言身边不少朋友还处于“有机会就玩玩滑雪,但不会特意去玩”的状态,“用专家的话说就是一次性消费比较多”。杨树认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关键在于培育冰雪运动文化氛围、培育冰雪体育产业的目标消费群体,这里显然有无限的潜力可挖。

  10岁的南京少年朱玉栋有一个心愿,希望2022年能去北京看冬奥会,他的父亲早已对他许下诺言,“我今年春节在长白山滑过雪了,以后我想去更多的地方滑雪。”小家伙虽然一年只能见到一两次下雪,却已经成了滑雪的“铁粉”。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恒志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