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闽北查处三家网上“黑”餐厅 监管部门吁共同治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南正 编辑:高芹 2016-03-22 16:01: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南平3月22日电 (南正)这两天,朋友圈疯传网上“黑”餐厅被查一事,民众网上订餐要小心了哦。据福建延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2日消息,这两天行动中,查处了三家违法经营食品加工的场所;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这几家“黑”餐厅不仅无证照从事食品加工,还在网上进行销售。

  有关部门提醒:“网上餐厅”并非“法外之地”。“黑”餐厅勿存侥幸心理,消费者也应擦亮眼睛。

  三家无证餐厅被查

  有市民反映,位于城区新建路几家餐厅无证经营餐饮业。3月15日,延平区四鹤市场监督管理所立即行动,查处三家违法经营食品加工的场所。

  “经过现场调查,姿味小厨、牛当家、小食记均存在无《餐饮服务许可证》或无《食品流通许可证》而从事食品加工,并在网上进行销售的情况。”延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四鹤监管所工作人员黄海锋说。

  针对三户无证照经营问题,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当即发放警示通知书,责令其限期办理相关证照,同时要求这三家餐厅在证照不齐的情况下,禁止在互联网上销售。

  “网络餐厅”藏隐患

  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人拿起手机进行网上订餐,这是新的餐饮业态。

  “加入网络点餐平台后,业绩比以前涨了两成。”在新建路一家证照齐全的小吃店老板告诉记者,有网络点餐平台,经营模式可以更灵活,成本也更低。

  但方便之余,“网络餐厅”还有一个先天的弱点:虚拟。

  “实体餐厅证照齐不齐,卫生条件怎么样,我们还能自己看,但对于网络餐厅,还真是没有办法。”时常通过网络平台点餐的张女士说。

  而知情人士透露,有了网络平台,一些餐厅为了节约成本,藏身居民小区,油烟污染给周边居民生活造成负面影响。还有的网上餐饮外卖店,卫生状况堪忧。

  “我们平常上餐厅,一般都能在餐厅显眼的位置看到《餐饮服务许可证》,这是法律法规要求经营者从事餐饮服务必须取得的基本资质,否则就是违法经营。”黄海锋介绍。

  对实体餐饮服务商家的这一要求,可谓老少皆知。那么,当餐饮服务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后,又该如何进行监管呢?

  严管第三方外卖平台

  从事多年第三方外卖平台服务的陈先生透露,在新食品安全法出台前,为争取市场份额,网络订餐平台对入驻商家证照审核不严的现象较为普遍,直接导致了一些“黑店”借助平台“洗白”做起了生意。“之前,餐厅上线审核更松,只需一个手机号、选定一个地址和注明餐厅名称,即完成了申请。”

  “现在对第三方外卖平台要求更高了。”陈先生表示,以美团外卖为例,除了填写了餐厅的名称、地理位置、食品类型等基本信息以外,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必须齐全。

  “运营网上外卖的第三方平台总部对加盟单位在食品安全方面的要求主要是‘有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只要餐饮实体店具备了这些基本证照就有资格加盟。”延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食品安全监管的负责人表示。

  根据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责任,对餐饮经营等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审查入网经营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发现入网食品经营者有违反食品安全法律规定的行为时,应当及时制止,并立即报告所在地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发现严重违法行为的,应当立即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

  “也就是说,若查实第三方平台对商家准入审核不严,有关部门将立案调查。若存在危及食品安全的问题和现象,市场监管部门也将立即行动。”这位负责人提醒消费者,要选择有《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流通许可证》的餐饮单位就餐,同时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提供违法经营的线索,共同治理网络就餐这一新业态。(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南正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