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职场“闪辞”现象调查:频换东家背后有何考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吕春荣 编辑:李艳华 2016-03-19 00:16:13
时刻新闻
—分享—

职场“闪辞”现象调查:频换东家背后有何考量?

  资料图。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中新网北京3月19日电(吕春荣)干不了几个月就辞职、一年换多份工作、工作不顺说走就走……近年来,职场频繁跳槽的人群被网友称作“闪辞族”,初入职场90后年轻人是他们的主力军。如今,又逢“年后跳槽季”,一些职场新人也开始寻觅新东家。

  追求理想工作 90后“闪辞族”北漂找平台

  去年6月,麦可思研究院在北京发布的《就业蓝皮书: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4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内的离职率为33%,而2013届则为34%。

  从2012年开始,90后大学毕业生开始大规模步入职场。初生牛犊不怕虎,这些“新生代”在职场中的高离职率也被一些媒体关注。在如今标新立异的网络语言中,他们被标签为“闪辞族”。

  今年2月,有媒体援引国内网络招聘平台的调查报告报道称,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进入职场,他们对职场的流动贡献最大,已经有跳槽实际行动(包含正在办理入职/离职手续和已经更新简历)的比例高达74.8%。80后白领中已有跳槽实际行动的比例也超过了七成。

  去年7月刚大学毕业的四川小伙田坤是一名不折不扣的“闪辞族”,他的第一份工作是成都某软件公司职员,然而工作不到大半年,他就决定辞职。

  说到原因,田坤表示,“工资不高、职业前景受限”其实并不是自己“闪辞”的主要原因,毕竟刚毕业,自己还不指望能够成为高级白领、领取高薪,但首份工作平台不理想,让自己想去改变。

  “毕竟我刚毕业,还有时间和精力去追求一份自己热爱的工作。”田坤表示,虽然自己也不知道将来要从事什么具体工作,但希望能有一个大一点的平台。

  春节过后,田坤马上就来到了北京,当前,他仍在各个招聘会赶场,准备寻找一份理想的工作。

  资料图。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薪”事重重 职场新人工作未满3月闪电辞职

  对于职场人员而言,企业品牌、平台的大小很重要,与此同时,实实在在的薪水问题也是不可忽视的。薪资不仅影响一个人的生活水平,还影响着一个人的工作热情和动力。对于90后“闪辞族”也不例外,薪资不够理想,这是他们频频跳槽的一个重要因素。

  上述《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4届本科毕业生对就业现状不满意的原因中,“收入低”成了主要原因,比例达到66%,其次是“发展空间不够”,占比达到59%。

  正是因为“收入低”,刚毕业不久的山东小伙杨东曾工作不到3月,便辞掉了首份工作。去年7月,杨东从山东某学院毕业,首份工作就是在当地某银行从事电话客服工作。工作枯燥乏味,而且薪资不高,很快就让杨东有了辞职的打算。9月中旬,杨东决定辞掉工作,选择“北漂”找机会。

  据杨东介绍,自己首份工作月薪很低,只有2600元左右,连喝咖啡、看电影都会觉得很奢侈。于是,自己就选择到平均工资水平更高的北京来工作。

  如今,杨东的第二份工作是在某团购网站当客户经理,起薪4000元,还有销售提成,一般月薪都能达到6000元左右。

  杨东说,虽然北京的生存压力较大,但是自己刚刚毕业,对如今的工作已经算满意。“对于刚毕业的人而言,6000元的月薪算还不错。现在,随着我的工资提高,生活质量也在提高。如今,工作之余,我会去健身房健身,也会和朋友逛街看电影,生活确实越来越丰富多彩了。”杨东说。

  资料图:2月19日,山东省潍坊市,求职者在人才招聘会现场寻觅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当日,“2016年山东半岛城市群(潍坊)春季人才交流洽谈会”在潍坊金宝国际会展中心举行,742家用人单位前来进行招聘,提供岗位4万余个,吸引了5万多名求职者前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高薪不如高兴 90后“闪辞族”工作3年换4个东家

  显然,“钱”途和前途问题,向来是很多人跳槽的主要原因,但对于东北90后小伙王茁而言,他的辞职原因则有些不同。

  从北京某高校毕业才3年多,王茁已换了4个东家,有一次,因为和领导有意见分歧,他更是“说走就走”,立马办理了离职手续。

  在别人眼中,如此辞职似乎有些随性,但在王茁看来,具备一定能力的自己,不愁找不到新东家,也不愁拿不到满意的薪资,因此,他不想委屈自己。

  如今,王茁在北京某影视公司上班,收入不错,生活也过得不错,但与此同时,他也面临着很大的工作压力。

  王茁表示,“现在的工作机会有很多的,在职场找份轻松点的工作其实并不难,不需要把自己弄得那么累。如果工作压力超过预期,我还是会继续跳槽的。”

  专家:“闪辞”不利发展 建议至少干三年再考虑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院长冯喜良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90后频繁跳槽凸显了这一群体的特征,相比60后、70后、80后注重团队精神,90后更注重个人发展需求,不仅更尊重内心感受,而且更讲求自我价值的实现。

  除了个人发展需求,冯喜良也分析,社会变革也是90后频繁跳槽背后的一个原因。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正调整升级,发展动力也在进行转换,这也带来了一些企业岗位的变化,并促进了年轻人来回更换工作。

  “对于一个社会而言,跳槽要有一个正常的限度,合理的流动是必要的,但太过频繁,对于个人职业发展、企业正常运行、经济形势都有负面影响。”冯喜良表示,90后频繁跳槽,不仅不利于个人的长远发展,也不利于企业人员稳定、常态化运转。

  冯喜良建议,90后切记不要盲目跳槽,一份工作至少要干三年,三年之后,才能了解这份工作的乐趣,并明确自己是否喜欢这份职业,那时再考虑跳槽问题,才是慎重选择。(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吕春荣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