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托业显示恢复增长积极信号 业务结构日趋合理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李柯影 2016-03-16 11:31: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信托业协会2月24日发布的2015年四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6.30万亿元,同比增长16.6%。第四季度实现环比增长4.35%,扭转了第三季度的负增长,传递出行业恢复增长的积极信号。

  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信托业实现营业收入1176.06亿元,同比增长23.15%;实现利润总额750.59亿元,同比增长16.86%。其中,第四季度实现利润201.88亿元,较三季度环比增长28.71%。人均利润也由2014年末的301万元,上升至2015年末的320万元。中铁信托副总经理陈赤说,第四季度信托公司利润增长可能源于长期投资收益的增加,如投资于银行、券商、基金公司的股权收益增长较多。

  在业绩上升的同时,信托业也为投资者实现了可观的投资收益。2015年四季度,已清算信托项目实现的年化综合实际收益率为13.96%,显著高于一季度的8.11%、二季度的10.19%以及三季度的7.30%。业内人士表示,从2015年信托业实现的年化综合实际收益率来看,信托业仍具有较高的盈利水平。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说,四季度信托收益的上升与已清算信托项目中证券市场投资项目、股权类投资项目等比重增加有关。

  此外,信托业风险项目规模也有所减少。2015年末,信托业的风险项目个数为464个,规模为973亿元,较三季度末环比下降10.16%,不良率为0.6%。在信托公司增资扩股潮的推动下,信托公司实收资本继续保持上升趋势,2015年末达到1652.51亿元,同比增长19.18%,信托赔偿准备金规模占所有者权益比例也稳中有升,行业风险防范能力得到提高。复旦大学信托研究中心主任殷醒民说,随着信托业资本实力的扩充和信托保障基金的实施,信托行业整体风险可控。

  自2013年以来,投资类信托规模占比始终保持上升趋势,2015年末已升至37%。而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融资类信托占比不断下降,业内人士预计其还将继续萎缩。2015年末,事务管理类信托资产也同比大幅增长。信托业的功能“天平”已向投资、事务管理倾斜。

  “信托业功能比重的变动,反映出经济发展过程中资金需求方式的优化调整和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提升。”殷醒民表示。

  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增强还体现在信托业资金来源结构的变化中。单一资金信托曾促使信托业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但自2014年以来,单一资金信托占比就开始持续下降,集合资金类信托和财产管理类信托占比则稳定上升。殷醒民说,集合资金信托占比上升显示出信托业把握社会资金供给流向变动的判断能力不断增强,能将社会资金供给端与经济建设的资产需求端进行匹配。

  “信托资产规模在2015年四季度恢复正增长,但其盘整的势头并没有根本性改变,今年信托资产规模仍有可能出现波动。”邢成认为,信托业的发展环境已发生变化,一些创新业务仍处在探索期,尚没有形成规模;同业竞争愈发激烈,互联网金融也对信托业产生冲击,而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运用上,信托业则较为滞后。

  邢成说,信托公司须从公司角度,自上而下制定转型的战略规划,使真正体现核心竞争力的创新业务占比和主导地位更为凸显。“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补短板’蕴藏着巨大的投融资需求。”殷醒民说,信托业应抓住政策所带来的行业转型机遇,在整体转型方向上契合国家明确提出的“补短板”的投资领域与重点,与实体经济联动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