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两会上的民本情怀

来源:人民网 作者:曾伟 董婧 编辑:杨滋 2016-03-14 10:00:15
时刻新闻
—分享—

  进入2016年3月,中国迎来十八大以来的第四个“两会时间”。每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参与代表团审议,对话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察民生,体民意。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用铿锵的话语表达了党中央的民本情怀。

  今年两会,习近平又参加了上海、湖南、黑龙江、青海等4个省代表团审议。从粮食生产到医疗卫生,从“人均收入有多少了”到“江里的鱼还多不多”,总书记走近基层代表,跟他们谈起“发展梦”、“致富梦”、“健康梦”,话语包含深情和牵挂。一组组镜头,一个个画面,浓缩了他对群众冷暖的浓浓关切和百姓幸福的殷殷期盼。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的审议。

  镜头1:总书记情牵“十八洞村”老乡

  关注脱贫进展情况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郭建群代表在发言中,回忆起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十八洞村考察的情景,着重介绍了近两年“精准扶贫”进展情况。习近平说,我正式提出“精准扶贫”就是在十八洞村,前几天中央电视台报道的十八洞村脱贫进展情况,我都看了。

  “现在人均收入有多少了?”总书记问。

  “您当年来的时候是1680元,现在已经增加到3580元。”郭建群答。

  郭建群接着说,十八洞村百姓收入增加,村容村貌变化,已成为全省文明村和旅游定点村,村民笑容多了、求发展愿望强了,连大龄男青年解决“脱单”问题也容易了。

  总书记问:“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

  “7个。”郭建群答道。代表们发出会心的笑声。

  当得知全州还有50万贫困人口,习近平问:“条件比十八洞村还差的有多少?”

  郭建群说,十八洞村的条件算中等的。总书记追问:“不如它的有多少?”

  “接近一半。”郭建群答。

  习近平要求当地党委和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带领当地群众一起艰苦奋斗,早日实现脱贫目标。

  画外音:

  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亲切的询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郭建群十八洞村“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暖心的话语令在场代表不禁会心一笑。

  总书记对村民婚姻大事的关切背后,是对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进展的深情关切。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不仅是习近平治国理念的宣示,也是他情怀的体现。他早年曾在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插队,艰苦却受益终生的插队岁月,不仅磨砺了他的意志,也让他有了深厚的群众情怀。习近平曾深情地写下这样的句子:“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除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

  群众永远是他的牵挂,贫困群众尤其如此。习近平自己曾说过,扶贫是他花精力最多的事情。

  “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在去年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少数民族地区的扶贫问题牵动着总书记的心。今年两会,3月10日,总书记又来到少数民族代表较多的青海代表团,并强调,“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的审议。

  镜头2:代表向总书记表达农民心声

  习近平连问农业生产

  来自黑龙江省桦南县梨树乡和平村的孙斌代表发言时,代表农民感谢总书记对“三农”的关心支持。

  习近平问,桦南县是不是以种植业为主,玉米分级收购优质玉米能占多大比重,产量上有没有区别,机械化程度如何。

  孙斌一一作答,并说农民深知国家粮食安全至关重要,一定加倍努力,种好地、多打粮,希望总书记百忙之中到黑龙江来考察。

  习近平说,黑龙江农业很重要,将来去了肯定要看农业。

  在会上,赫哲族80后代表刘蕾说,在兴边富民工程等政策帮扶下,赫哲族群众生活就像乌苏里船歌中唱的一样走上了幸福路。总书记说,乌苏里船歌我们早就耳熟能详。

  他关心地问,现在还有多少人靠打鱼为生、江里的鱼还多不多。总书记强调,在发展道路上要发挥好制度优势,人数较少民族也都要奔小康,一个也不能少。

  画外音: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黄金期。粮食连续高位增产,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与此同时,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如何促进农民收入稳定较快增长,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如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这些既是必须破解的现实难题,也是必须应对的重大挑战。

  “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发展农业、造福农村、富裕农民始终是萦回在习近平心头的“三农梦”。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代表团指出,“三农”向好,全局主动。2015年3月9日,在参加吉林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强调,中国现阶段不是要不要农业的问题,而是在新形势下怎样迎难克艰、继续抓好的问题。今年两会期间,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再次强调,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要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耕地安全,兹事体大。务农重本,国之大纲。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的审议。

  镜头3:基层代表同总书记民生对话

  瞄准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

  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娘毛先代表发言时,总书记提出一连串有关基层群众卫生健康的问题。

  总书记问:“农牧民现在生孩子都到医院去吗?”

  娘毛先答:“现在都到医院来,比较远的地方的产妇,提前来租个房子,分娩完再回去。”

  “村里都有保健室吗?乡里都有医院吧?”

  “现在都有。”

  “青海有的地方面积很大,农牧民看病怎么解决?”

  “基层都配医疗保健车,县乡都有巡诊车。”

  接连回答总书记的问题,让娘毛先直呼“紧张得不得了”,引得会场一阵笑声。

  来自青海贵德县河阴镇大史家村的毕生忠代表,畅谈了乡亲们眼中他们村子的巨大变化,高兴地对习近平说:“我们那里的老百姓把你喜欢得不得了!”

  画外音:

  “农牧民现在生孩子都到医院去吗?”“村里都有保健室吗?乡里都有医院吧?”“青海有的地方面积很大,农牧民看病怎么解决?”习近平在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向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娘毛先提出一连串有关基层群众卫生健康的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需要兜住困难群众生活的底线,解除城乡居民的诸多后顾之忧,而且要共享发展成果来缩小收入差距、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增进人民团结。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习近平曾指出,“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我们党和政府做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重视民生,关注民生,就要瞄准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习近平曾关切的询问江苏镇江永茂圩自然村的厕所情况,并指出,“厕改是改善农村卫生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标志性”。2013年3月9日,在参加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的审议时,习近平仔细记下来自墨脱县门巴族代表、村党支部书记白玛曲珍的名字,主动询问墨脱通路与否。山路崎岖,交通不畅,外面资源进不来,里面成果出不去。要想富,先修路。习近平说,“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延边经济总量怎么样?”“现在出外打工的多吗?”……2015 年3月9日,习近平参加吉林代表团的审议,总书记问得关切、聊得具体。总书记再次指出,民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吉林抓民生工作的力度不小,要有坚持不懈的韧劲,一件接着一件办。要一诺千金,说到就要做到。

  以民为本,为民而谋,自然会得到人民群众真心的拥戴。正因为如此,在今年两会上,来自青海贵德县河阴镇大史家村的毕生忠代表,畅谈了乡亲们眼中他们村子的巨大变化,高兴地对习近平说:“我们那里的老百姓把你喜欢得不得了!”事实上,这个大国领袖念兹在兹的关怀和情怀,温暖的不仅是在场的代表委员,更是亿万不在场的父老乡亲。

来源:人民网

作者:曾伟 董婧

编辑:杨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