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越冬红嘴鸥陆续飞往西伯利亚等繁殖地

来源:新华社 编辑:高芹 2016-03-13 13:28:2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昆明3月13日专电(记者袁雪莲)“体重330克,喙长28毫米,翅长330毫米。”昆明市濒危动植物收容拯救中心工作人员日前在滇池海埂大坝,对即将回迁西伯利亚等繁殖地的红嘴鸥进行抽样体检,并佩戴环志。

  进入3月以来,昆明越冬红嘴鸥的陆续北迁,飞回繁殖地。目前,约三分之一的红嘴鸥已经北迁;通常到3月底,昆明越冬的红嘴鸥将全部飞走。

  10日和11日,昆明对100只红嘴鸥进行了体检和环志。工作人员为海鸥戴上全国鸟类环志中心核发的G形铁环和蓝色彩环,蓝色彩环为昆明越冬红嘴鸥特有的“身份证”,G形铁环则带有全国鸟类环志中心的通信地址和唯一编号。

  “从体检情况来看,红嘴鸥体重普遍上升100克左右,说明已有充足体力踏上回迁之旅。”昆明市濒危动植物收容拯救中心动物管理科科长鲁红林介绍,很多红嘴鸥头部的白色羽毛已经变成了黑色,这是鸟儿准备繁殖的一个标志,也意味着它们要返回西伯利亚等地繁衍后代。

  连日来,在昆明海埂大坝、海埂公园、翠湖公园等地,许多市民和游客赶在红嘴鸥回迁之前来赏鸥喂鸥,与红嘴鸥合影,呈现一派人鸥和谐图景。

  从1985年开始,每年都有大量红嘴鸥飞临昆明越冬。它们每年11月左右如约而至,次年3月飞回繁殖地。昆明市林业局组织开展的统计显示,2015年昆明越冬红嘴鸥的数量约40500只,这是首次超过4万只,创造了新的最高纪录。

  2015年,昆明市林业局等机构组织的科考探秘活动发现,昆明越冬红嘴鸥的迁徙线路有三条:一是经四川、陕西、宁夏、内蒙古和蒙古国,飞往俄罗斯西伯利亚的贝加尔湖流域;二是经上述线路的前半程,飞往蒙古国的乌布苏湖流域;三是经四川、青海飞往新疆的博斯腾湖流域。

来源:新华社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