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直言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遭遇“末端梗阻”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2016-03-06 20:12:2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张莺、李代祥)“上边热,下边冷”“融资难,融资贵”……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莫小莎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了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建议。她说,不少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面临政策落实“最后一百米”没打通的障碍,建议基层政府加强提供农民工返乡创业公共服务。

  莫小莎在她的建议中引用《2014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数据称,我国农民工2014年达到2.74亿,每年新增600多万,同时每年又有数百万有文化、懂技术、懂管理的农民工在积累了资金、技术、营销渠道后返乡创业,成为县域经济的有力补充。

  然而,莫小莎调研发现,中央、省里的政策“县乡下边冷”的问题依然存在,“中央及省级政府下发了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系列文件,配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力度很大,但落到县乡仍然冷冷清清。”她说,“上面一直出台政策措施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但在基层‘无处找钱’成为返乡创业难过的坎。一些农民工怀着满腔热情返乡,结果碰了很多壁,只得重回城里再次打工。”

  回到家乡,路、水、电、通迅、网络等基础设施落后,也让一些创业者凉了心。如果遇上乡风不好的社会环境,回乡创业者还可能面临“多年打拼积蓄在牌桌输光”的风险,创业化为泡影。此外,创业不是只需一腔热情,还需要有市场开拓能力,不少农民工由于自身素质有限,光靠单打独斗还难以实现创业。

  莫小莎建议,国家从顶层设计推进城市乡村协调发展,资源及市场要素更多向基层倾斜,给创业者提供机会和条件;寻求适合我国国情的城乡协调联动、共同繁荣、共促互振的发展模式,让广阔的乡村成为创业者的舞台,再现农村创业创新的生动场面。

  她特别强调,要打通中央政策落实“最后一百米”,整合县乡资源,盘活县乡开发区,打造农民工返乡创业园;以土地确权流转为重点整合农村土地;完善财税体制改革,地方财政每年预算安排一定额度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强化返乡创业金融服务,整合打包涉农资金;强化县乡政府服务功能,县级政务大厅开设农民工返乡创业专窗,使中央的好政策变为亿万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及时春雨。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