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委员热议中国经济光明前景:活力充沛 动能强劲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佘颖 齐慧 周琳 梁婧 编辑:杨滋 2016-03-04 15:31:0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全面实施的开局之年。在这重要的时间节点,一些质疑中国经济发展潜力与前景的杂音、噪音也出现了。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不少政协委员表示,只要不抱偏见,无论是从“十二五”已经呈现的靓丽答卷中,还是在我国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中,抑或是从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回旋余地和韧性中,我们都能找到支撑中国经济光明前景的坚定信心。

  自信源于辉煌成就

  “去年我国经济保持了较快发展,GDP增速达到6.9%,‘十二五’时期也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最快的一个时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表示,在经历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这一增速来之不易。

  梅兴保委员表示,能够实现这样的增长,主要原因就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在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时,不采取“大水漫灌”的方法,而是精准调结构和有目的扶持,使得我国经济的发展更为健康、更具可持续性。

  深化改革也为“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动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诚通集团董事长马正武感受颇深的是,“十二五”期间国资国企改革取得了丰硕成果。布局结构优化调整快速推进,央企数量减少了近20家,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增加了12家,公司治理结构不断规范完善。

  “国企改革坚持试点先行,规范和授权相结合的方式选择试点,无论是资产经营试点还是董事会试点,都为全面改革发现了问题,探索了路径,积累了经验。”马正武委员表示。

  自信源于改革红利

  对市场最敏感的无疑是企业,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企业按下了结构调整的“快进键”。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说,目前,像智能手机、个人笔记本电脑等市场看似饱和,其实通过产品升级可以刺激出新的需求,对此企业要有坚定的信心。首先要提升产品品质,拿出更多高端、高价值的创新产品。此外,服务的扩展和升级也是机遇。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说,回顾整个“十二五”时期,以市场化为导向,中国银行业改革朝着深水区纵深推进。存款利率上限放开,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基本完成。

  此外,存款保险制度正式实施、民营银行准入放开、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推进等多项改革举措,进一步激活了整个银行业体系的生机活力。特别是监管部门通过定向降准等调控政策,引导资金流向小微企业、“三农”、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国民经济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提升了整个金融体系的有效供给,把信心传导给企业。

  自信源于发展韧性

  更为可喜的是,在保持增长速度的同时,我国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越来越优化,中国经济展现出更强韧性。

  “去年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0.5%,服务业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表示,多年来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初步实现,使得新常态下经济增长动力更为多元,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

  就拿当前最受关注的房地产业来说,其回旋余地同样很大。可以预见,我国城镇化规模大进程快,2014年城镇化率为54.8%,但户籍城镇化率仅为36%,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城镇化将直接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和居民消费的快速增长。研究表明,未来10年中国新型城镇化将带来超过几十万亿元的投资,这将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强大推动力。

  同时,“三驾马车”中,原来的以投资拉动为主已变成消费和投资协调拉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6.4%。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伴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消费将是未来的增长空间,品质消费、品牌消费必然是未来引领消费经济发展的趋势。他认为,新常态下的中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推进新型工业化、缩小城乡差距、增加公共产品供给、区域协调发展等措施都将持续为中国经济注入活力与动力,“广大人民群众一定要有信心和耐心,相信中国经济将会持续焕发勃勃生机”。

  自信源于“中国贡献”

  “对当前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定位,我们应有更客观、更全面的认识。虽然去年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是放在全球经济的大背景下,就会发现中国经济仍是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最给力的因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表示,“如果说过去的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那如今,就是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经济为世界经济向好带来了充足信心,做出了巨大贡献”。

  “6.9%的增速对于结构调整中的中国经济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成绩。”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志彪说,中国正在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实现经济再平衡,“我们把经济结构调整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这将促使中国经济增长向更加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关注点也由最开始的追求量的增长转向注重质的提高”。长远来看,这将有利于中国市场改善供求关系、缓解资源环境压力。同时,“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的双重推动下,中国经济不仅为自己注入了充沛活力,而且可以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强劲动能”。

  “跨境投资也是中国对拉动地区发展和实现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新体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说,2015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进一步达到118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连续4年居全球第三。而且,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实施,中国将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当前,中国经济总体“气质”仍然很好,继续在保持中高速增长中迈向中高端水平,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配套措施陆续出台,不断释放出改革红利。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凭借对世界经济给力的贡献,赢得了越来越多国际政经界有识之士的点赞。我们完全有理由坚信,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底气不仅会越来越足,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也会越来越强。(经济日报记者 佘 颖 齐 慧 周 琳 梁 婧)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佘颖 齐慧 周琳 梁婧

编辑:杨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