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土资源部:增减挂钩指标安排向贫困地区倾斜

来源:人民网 作者:吴凯 编辑:李柯影 2016-03-02 10:26:21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3月1日,国土资源部就《关于用好用活增减挂钩政策积极支持扶贫开发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通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副司长周建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国土资源部将按照应保尽保的要求,加大对扶贫开发及易地扶贫搬迁地区增减挂钩指标支持,确保增减挂钩指标切实保障到贫困地区。

  增减挂钩指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通俗的讲便是在提升农村建设用地使用效率的基础上,将节约出来的农村建设用地投入到更具经济效益的城镇建设用地使用,并将节余土地的收益返还给农民的政策。增减挂钩是中央有关文件明确的支持扶贫开发及易地搬迁的重要措施。

  日前,国土部下发了《关于用好用活增减挂钩政策积极支持扶贫开发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通知》。据了解,研究起草该《通知》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要求部署,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要求,思路上按照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的要求,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应。

  《通知》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包括强调增减挂钩支持扶贫开发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要意义、规定增减挂钩指标安排向贫困地区倾斜、提出落实扩大节余指标使用范围的要求、强化农民土地合法权益保护、加强增减挂钩资金收益管理、加强增减挂钩支持扶贫开发的组织领导等内容。

  周建春副司长在谈及农民土地合法权益保护问题时提到,《通知》秉持政府领导、农民自愿的原则,将采取材料宣讲、公开等多种形式,确保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受益权,并在项目区完成后及时进行变更调查和确权登记,充分保障农民的土地权益。(吴凯)

来源:人民网

作者:吴凯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