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二五”成绩大盘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 翼 编辑:杨滋 2016-03-01 15:25:50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统计局29日发布《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笔笔数据、张张图表内涵深刻——

  “十二五”成绩大盘点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这一年,中国GDP增量达到4.1万亿元,经济结构加速优化,区域发展更趋协调。新成就新进展奠定了“十三五”迈向全面小康的坚实基础。

  视角1 从全球视野看GDP增速

  数据:2015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2.4%,日本增长0.4%,印度增长7.5%;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计,欧元区增长1.5%,南非增长1.3%,俄罗斯下降3.7%,巴西下降3.8%。

  “实现6.9%的经济增长,来之不易又十分珍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指出。

  6.9%的增速“含金量”较高。随着经济规模的增大,6.9%的增速所对应的经济增量超过5000亿美元,不仅相当于我国20世纪90年代初期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也超过了目前一个中等国家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从世界范围看,6.9%的经济增速仍然是比较快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

“十二五”成绩大盘点

  2015年,在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尽管与过去两位数左右的高速增长相比,6.9%的GDP增速有所回落,但稳定增长态势没有改变,继续处在合理区间。”许宪春说。

  6.9%的增速稳住了就业。就业形势好于预期,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农民工总量比上年增长1.3%;物价水平较为稳定,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4%;农业生产形势较好,粮食产量增产2.4%,实现“十二连增”。

  6.9%的增速拉动了世界经济增长。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有力拉动世界经济增长,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2015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25%,名列前茅。我国经济仍然是世界经济的稳定之锚、增长之源。

  视角2 从百姓感受看经济发展

  数据:2015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比上年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快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速0.5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22元,比上年实际增长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195元,实际增长6.6%。

  居民收入跑赢GDP,农村收入增长跑赢城镇,双“跑赢”描述的是民生改善的事实。

  “缩小收入差距,协力完善社会保障安全网,民生事业持续改善。”这是许宪春对过去一年中国政府坚持民生优先的解读。

  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政府对重点领域民生投入仍在加大。全年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住房772万套,新开工783万套,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在生态方面,2015年全年完成造林面积632万公顷,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4万平方公里,新增实施水土流失地区封育保护面积2.0万平方公里。

  “青山绿水才是真正的金山银山,生态安全是百姓目前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华东师范大学地球科学部教授陈振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家采取大量措施加固生态安全屏障,‘十二五’规划要求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少目标提前半年完成。治污决心和力度都非常大。”

  视角3 从新指标看增长动力

  数据:2015年,网上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31.6%,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20.9个百分点;全年完成快递业务量206.7亿件,增长48%;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增长103%。新产品不断涌现,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量比上年增长161.2%,工业机器人增长21.7%,智能电视增长14.9%,智能手机增长11.3%。

  中国经济正处于重要的调整和转型期,消费者取向的新趋势,日益成为影响经济发展格局的重要因素。

  2015年,我国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继续加大。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3%,增速比第二产业快2.3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0.5%,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10个百分点;消费对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全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6.4%,比上年提高15.4个百分点。

  许宪春指出,增强简政放权力度,完善金融支持,强化激励机制,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强化产权保护和科技创新投入,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变趋势明显。

  创新创业投入力度在不断加大。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4220亿元,比上年增长9.2%,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10%;国家新兴产业创投计划累计支持设立206家创业投资企业,资金总规模577亿元,投资创业企业1223家。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效果显现。全年授予境内专利权157.8万件,比上年增长32.4%,其中授予境内发明专利权25.6万件,增长62.5%。全年共签订技术合同30.7万项,技术合同成交金额9835亿元,比上年增长14.7%。全国新登记企业444万户,比上年增长21.6%,注册资本(金)增长52.2%。(光明日报北京2月29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张 翼)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 翼

编辑:杨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