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因冤假错案 近两年来国家赔偿共支付了1.13亿元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晓飞 编辑:高芹 2016-03-01 09:38:07
时刻新闻
—分享—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晓飞)昨天,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中国法院的司法改革》白皮书,公布了2013年至2015年,各级法院纠正包括浙江“张氏叔侄案”、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等冤假错案23起;2015年,各级法院共依法宣告1039名被告人无罪。2014年以来受理申请国家赔偿案金额共1.13亿元。

  最高法副院长李少平介绍,最高法在北京等18个城市开展刑事速裁程序改革,对轻微刑事案件快立快审快判,切实防止超期羁押。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国212个试点基层人民法院适用速裁程序审结刑事案件共31086件32188人,当庭宣判率达95.9%,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上诉率为零,被告人上诉率仅为2.13%。

  此外,最高法会同公安部采取有力举措,规定从2015年2月开始,刑事被告人或上诉人出庭受审,不再穿着监管机构的识别服,这些细节变化,都彰显了无罪推定的理念,体现了现代司法文明。

  李少平透露,2015年,各级法院共依法宣告1039名被告人无罪。2013年至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监督指导各级法院通过审判监督程序纠正重大刑事冤假错案23起,包括浙江“张氏叔侄案”、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等案件,提振了全社会对司法公正的信心。

  白皮书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法院系统国家赔偿案件数量为2708件,比上一年增加663件。

  李少平透露,2014年以来,各级人民法院受理国家赔偿案件10881件,赔偿金额为11338.9万元。

  李少平表示,最高人民法院还将同有关部门,对因遭受犯罪侵害或民事侵权无法获得有效救济、生活困难的当事人,积极提供司法救助。2015年,中央和地方安排救助资金总额29.49亿元,41823个司法救助案件中的当事人及其家庭得到救助。2015年,人民法院共为有困难的诉讼当事人减免诉讼费2.55亿元。

  案例回放

  呼格案获200余万元国家赔偿

  1996年4月9日,呼和浩特卷烟厂工人呼格吉勒图和工友闫峰向警方报案,在烟厂附近公厕内发现一具下身赤裸的女尸。呼和浩特公安局新城分局认定,呼格在女厕对死者进行流氓猥亵时,用手掐住死者的脖子致其死亡。1996年6月5日,内蒙古高院二审“维持原判”,核准死刑。

  2005年初,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接连发生数起奸杀惨案。警方确认,案件系同一人所为。2005年10月23日,系列强奸、抢劫、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赵志红落网。

  落网后,赵志红主动交代了其1996年犯下的第一起强奸杀人案,赵志红对案件表述的准确程度远远超过了1996年就已经被执行枪决的呼格吉勒图。

  2014年12月30日,内蒙古高院对呼格吉勒图案作出国家赔偿决定:向赔偿请求人呼格吉勒图的父母,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各项费用共计200余万元。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晓飞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