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务部:发展跨境电商 实现不出门也可境外购物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柯影 2016-02-23 13:59:0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2月23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发布会,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介绍2015年商务发展情况时表示,中国的中高收入阶层正在形成,这个阶层的消费需求更趋向于个性化和差异化,境外购物仍然在增加。我们要通过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实现不出门就可以在境外购物,这也是今年工作的一个重点。

  谈到消费对去年经济增长的作用,高虎城表示,2015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6.4%,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这个旺盛的消费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十八大以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连续三年都是高于GDP增长的,消费能力不断提高;二是,社会保障体制在不断完善,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医保、养老保险等各方面制度都在往前推进,而且越来越完善,保障体系越来越健全,这就使人有钱敢于去消费;三是消费条件不断改善,供给侧这些年来也在顺应市场。所以,2015年消费的增长是在2014年基础之上的一个持续增长。2016年还会延续这个趋势,这也是有关方面一个普遍的判断。

  高虎城强调,2015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希望大家要高度关注,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高比例的就业率,去年9月份我国就完成了全年新增就业1100万人的目标。有就业就意味着有收入,有收入才会有消费,这是消费增长的基础。另外一个现象,中国目前有一个中高收入的阶层正在形成,有人说是9000万人,有人说已经超过了1亿人。这里面可能有不同的计算标准,每个城市的消费水平不同,用一个统一标准来计算恐怕是有失偏颇的。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中高收入阶层正在形成,这个阶层的消费不满足于大众化的需求,也就是说中低端的商品和服务难以满足他们的消费需求。

  高虎城解释称,在中国出境购物当中,2015年出境人数是1.2亿,境外消费,包括旅费、住宿费、购物费是1.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至少有7000-8000亿元是用于购物的,这个购物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是中高收入阶层在境外的购物,而且从过去主要购买一些奢侈品牌、高档品牌转向高质量的、性价比合适的日用消费品。因此,商务工作从供给侧发力的一个重点,就是如何满足中高收入阶层个性化、差异化的消费需求,满足他们对品种更多、质量更好、更为安全、购物环境更为舒适的需求。

  针对从供给侧发力、结构性改革所要做的工作,高虎城表示,主要解决商品品种、价格、质量、安全、购物环境等方面的问题。比如品种,我国提供的商品种类仅有二、三十万种,而发达国家某一知名超市的商品种类就超过70万种。再比如价格,这里涉及到税费问题,也含有我们国家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居高不下的物流成本。经过近年来的努力,物流成本已经有所下降,但仍然是发达国家的将近一倍。

  此外,高虎城指出要看到一个大的趋势就是,在就业稳定的基础之上收入还会逐步增加。2015年,我国的GDP达到67.7万亿,将近11万亿美元,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左右,一些东部沿海地区的城市已经超过10000美元,甚至超过15000美元,中高收入消费人群正在聚集,境外购物仍然在增加。我们要通过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实现不出门就可以在境外购物,这也是我们今年工作的一个重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