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岁女士颈部长肿块 因幼时爱哭闹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李柯影 2016-02-23 13:42:14
时刻新闻
—分享—

  前不久,40多岁赵大姐的颈部突然长出个大核桃大小的肿块,经专家诊断,这是少见的颈静脉扩张,形成了静脉瘤,而这个毛病的原因竟然是因为赵大姐小时候太爱哭闹了。

  一个多星期前,赵大姐无意中摸到颈部有一个肿块,大核桃般大小,医生检查后考虑是颈内静脉血栓形成,非常危险,于是,赵大姐被转到浙江省人民医院。

  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蒋劲松检查发现,肿块位于颈内静脉的区域,一时难以决断:如果是血栓,那么医生就需要使用抗凝活血的药物,甚至需要溶栓处理。但一般颈内静脉血栓是看不到的,况且,正常人的颈部静脉也不会无缘无故长出血栓。

  这是怎么回事?于是,医生给患者做了一个多普勒超声。检查结果出乎医生意料,患者颈静脉的内侧壁破了一个口子。病因找到了,但大家的疑惑还没有完全解除,颈内静脉作为人体脑部血液回流到心脏最重要的血管,为何会发生破裂,并且患者还没有特别感觉?

  于是,蒋劲松主任为赵大姐做了颈静脉手术。术中发现,赵女士右侧的颈内静脉长了一个血管瘤,血管瘤壁破了一个1厘米的口子,血液通过破口涌出,积压在附近形成4厘米大小血栓,即突起肿块。令医生惊奇的是,血栓竟然恰好把破口堵住。

  由于患者颈内静脉上的破口较大,蒋主任等取出血栓后,随后采取患者自身腿部一段大隐静脉作为静脉补片,做了右侧颈内静脉修补术。术后赵大姐恢复良好,已康复出院。

  蒋劲松介绍,颈静脉扩张且破裂是少见疾病,一般情况下的原因是颈部外伤、颈部手术、颈部深静脉穿刺等外源性损伤,不知不觉中破裂则极其罕见。

  蒋劲松说,从小爱哭闹的熊孩子们是颈静脉扩张的高发人群。从临床收治的病人来看,大概有九成患者在孩提时代很爱哭闹。哭闹会造成颈静脉压力骤然升高,经常哭闹,日积月累,颈静脉被扩张,某个薄弱处像吹气球一样,慢慢突起,越来越大。当然,这也和个人体质有关。

  陪同前来的父母说,赵大姐是家中唯一的女儿,又是老幺,被家里人宠着,稍不如意就哭得天昏地暗。知道自己的险疾和小时候的坏脾气有关,赵大姐不好意思地笑了。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