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举行首个“二孩家庭日” 专家热议二孩压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蔡敏婕 编辑:李艳华 2016-02-21 20:52:5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广州2月21日电 (蔡敏婕)2016年是中国实施“全面二孩”政策的第一年。广东21日举行首个“二孩家庭日”,呼吁保障女性就业权,增加对托幼、儿科等领域的公共投入,创造适宜“二孩”成长的社会条件。同时,主办方还倡议每年的“2.22”成为中国内地的“二孩日”。

  广东母乳爱志愿服务队等机构,通过社交平台对来自广东、湖北和北京等地区约12000户“二孩家庭”进行调查。

  调查显示,“二孩”带来的最大压力不是经济,而是两个孩子之间的公平问题。超过一半的“二孩”家庭表示,养育两个孩子的过程不仅要面临“一孩”家庭面临的绝大部分问题,而且会产生新的问题,例如小到两个孩子睡前抢母亲,大到出现“争姓”、“争养”等情况。有家庭苦叹:“育儿难、育两孩更难”。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陈运彬表示,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相比“单独二孩”时出生率明显增加,新生代的母亲更担心养育的负担和压力。

  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称,“二孩”家庭为社会发展增加新动力,但也存在养育经济压力、女性工作压力等多方面的问题。“现在新一代‘二孩’家庭需要面对‘老问题在新时代的新表现’。”

  “有媒体报道一些父母欲生二孩,但‘老大’不同意,甚至出现离家出走等极端事例。”董玉整认为,生育权的实现遇到了现实矛盾,只有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想法,才能平稳地实现“二孩”生育权。同时,政府要把人口国策与男女平等的问题相协调,配套好社会和养老资源。

  广东母乳爱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朱昱子认为,首先要充分保障女性的就业权,让女性生育“二孩”后还能重返工作岗位;其次希望政府能大幅增加对托幼、儿科等领域的公共投入,以家庭为单位征收所得税,缓解“二孩”家庭的压力。(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蔡敏婕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