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俗专家:正月十五又称“灯节” “灯”文化特色鲜明浓郁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润健 编辑:高芹 2016-02-21 13:55: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天津2月21日专电(记者周润健)“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随着元宵节的到来,我国各地的街头巷尾都被各色花灯点缀着。民俗专家表示,元宵节又称“灯节”,灯是这个节日最大特色。

  据民俗专家介绍,从正月十三“上灯”开始,市面上便出现各式花灯,供人采买;正月十四“试灯”,各处纷纷搭起灯棚,预庆元宵;正月十五“正灯”,各处有灯会赛花灯;正月十八“落灯”,灯节结束。

  关于观灯还要从汉明帝说起。据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东汉明帝时,佛教传入中国,朝廷号召百姓于上元夜放灯,以示对佛的尊重。此后,元宵放灯的习俗就由原来只在宫廷中举行而流传到民间。每到正月十五,无论士族还是庶民都要挂灯,城乡通宵灯火辉煌。

  宋代,随着商品经济的进一步发达,城市的元宵夜几乎成了居民们的狂欢节,传统城市的光文化也随之发展到登峰造极的地步,元宵灯会不论在规模上还是灯饰的奇幻方面,精美都超过唐代,而且活动更为民间化、民俗化,民俗特色更鲜明。

  到了明代,灯节活动更为发展,还增设了戏曲表演。清代,满族入主中原,宫廷里取消了灯会,但是民间的灯会却仍然盛行。

  时至今日,灯会之俗依然盛行,而灯的形制、内容、材料及制作工艺亦与时俱进,更具时代风貌。

  民俗专家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元宵节昔日狂欢盛景不在,一些传统的节日习俗活动也难见踪影,但赏灯的习俗到今天依旧延续着,这从各地举办的各式灯展中就可见一斑。“正月十五闹花灯”。一个“闹”字道出了元宵节与其他节日的不同。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润健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