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获批复 跃升国家中心城市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凯蕾 编辑:何冰 2016-02-20 21:58:2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广州2月20日电(记者王凯蕾)国务院近日批复原则同意《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在全新的蓝图中,广州被定位为“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

  有关专家认为,这表明国家对广州的城市定位有所提升,“从华南层面提至国家乃至国际层面”。

  根据广州此前公布的《总体规划》草案,广州的城市性质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广东省省会,我国重要的国际商贸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南方国际航运中心。国务院批复则称,广州是广东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

  除原则同意《总体规划》外,国务院批复还从城乡区域统筹、城市规模、自贸区建设、基建、环保、人居环境、历史文化保护等8个方面作了具体要求。

  按照批复的《总体规划》,广州要合理控制城市规模。到2020年,市域常住人口控制在1800万人以内,市域建设用地控制在1772平方公里以内,其中城镇建设用地控制在1559平方公里以内。

  批复还特别强调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要求广州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贯彻“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粤港澳经济合作新模式、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率先挖掘改革潜力,破解改革难题,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凯蕾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