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南“春风行动”开启 为2800万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

来源:新华社 编辑:高芹 2016-02-20 15:25:5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郑州2月20日电(记者付昊苏)2月19日,河南省2016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在林州举行,标志着旨在为农民工春节后外出就业提供服务的专项行动全面展开。各地的人社、扶贫、工会、妇联等部门将互相配合,为河南2800万农民工提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服务。

  新春伊始,春寒料峭,在启动仪式现场,招聘和求职的场面却十分火热。210家用人单位前来现场招聘,涵盖工业、商贸、建筑、旅游等多个行业。据初步统计,到现场进行求职应聘的人员达150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11000余人。

  活动围绕鼓励创业、促进就业,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岗位、送资金、送技术”活动,设置了网络招聘、技能培训招生、创业项目推介、创业贷款发放等七个功能区。

  在网络招聘区,求职者可通过“就业e图”进行网上求职。在技能培训招生区,25家培训学校开展现场招生,招录建筑、数控、挖掘机、美容美发等专业学员,为求职者先提升技能,再推荐就业。

  在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区,前来咨询的人们排起了长队。郭志强刚开了一家运输公司,听说有政府贴息的创业贷款,特前来咨询。他做了登记后,还需要信息审核等步骤,期待能够获得10万元的资金帮助。

  为帮助创业者找到合适的创业项目,启动仪式现场进行了创业项目推介,共推介创业项目26个,涉及18个行业。现场为216名创业人员发放创业贷款2160万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和以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企业带着优厚条件前来河南“抢工”的场面不同,这次前来招聘的鲜有外地企业。从事劳务输出的三人行人力资源公司招聘负责人王长青介绍说,今年以来,东南沿海前来招聘的项目比起以往大幅下降。

  “去年我们集团一共输出了15000人次,大多去了苏州、上海的电子企业,但今年招聘项目很少,目前只发了不到300人,以往企业都是要求45岁以下工人,现在订单少了,还都是要求35岁以下。”

  林州市人社局劳务输出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海潮介绍说,林州市外出务工的劳动力近两年稳定在22万人,其中18万人从事建筑行业,如今建筑业不太景气,求职的压力比较大。在有关部门做好服务的同时,也希望求职者转变观念,自我转型,拓展就业门路。

  中安国际对外劳务合作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这几年出国务工越来越受到青睐,去往非洲从事建筑行业的求职者一年比一年多。

  记者注意到,前来招聘的企业中,虽不乏当地传统的建筑和铸造、机械加工行业,但是商贸、物流、旅游、销售、家政服务等行业已经成了招聘主力,也吸引了较多求职者的目光。

来源:新华社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