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八十块非小事——公积金存款利率“20年一调”观察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立彬 编辑:高芹 2016-02-19 10:57:5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题:百八十块非小事——公积金存款利率“20年一调”观察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根据央行、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关于完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形成机制的通知》,2月21日起,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

  在“低来低去、保本微利”原则下,我国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按照归集时间区分利率档次,当年归集和上年结转的分别按活期存款和三个月定期存款基准利率计息,目前分别为0.35%和1.10%,从1996年算已经20年了。此次调整之后,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将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目前为1.50%。职工及其单位当年缴存公积金收益率提高400%多,上年结转余额收益率提高近40%。

  400%或40%,单就金额而言,咱普通职工一年增加百八十块利息,对不动产置业的决心促进作用可能并不大,对楼市“去库存”影响也有限。但指标意义绝不容小觑:为让住房公积金发挥更积极作用,相关改革措施将不断推出,农民工、个体户将陆续纳入公积金保障体系,公积金异地使用将进一步探索,公积金投资范围将持续拓宽,试行住房公积金资产证券化等。老老实实缴纳公积金的人将获得更多收益,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有效性、我国整个住房制度的公平性都将进一步提高。

  遍查各类统计年鉴,20年基本不作调整的数据已经寥寥无几。而此次调整,时序上的看点也不止一个——国务院法制办就《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恰好也在2月21日满三个月。猴年二月,住房民生拂过第一缕东风——雨水之后是惊蛰,冰融雪化,将迎来春暧花开。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立彬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