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峡库区迎出行高峰 水运客流持续萎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晓莹 张义军 编辑:高芹 2016-02-18 10:29:1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宜昌2月17日电 (郭晓莹 张义军)15日至17日,随着春节假期结束,三峡库区水路客运港站迎来出行高峰,但客流量并不大。

  湖北宜昌港航管理局统计,16日滚装运输旅客达8000人次以上,旅客多为重庆云阳、奉节在外的务工人员,他们取道三峡水路乘船至宜昌、武汉等地后,继续乘火车前往上海等沿海城市务工。

  17日,长江宜昌海事局巴东海事处执法人员彭锦辉驻守在渡口,现场维护乘客上船秩序,检查渡船是否超载运营,安全措施是否到位等,确保水上交通安全。

  “按照以往的规律,这两天是出行高峰期,但其实每天也就六七百人乘船出行。”彭锦辉告诉记者,渡口虽然迎来了传统的客流高峰,但是相比往年每天动辄数千的人的客流量,今年的水路运输着实“冷清”不少。

  记者17日从通航、海事等多个部门了解到,今年春运启动以来,三峡库区水路旅客运输量持续走低。宜昌春运办统计,春节至今,该市共发送旅客100多万人次,其中水路客运2万余人次,仅占客运总量的2%。

  三峡水域是进出四川、重庆的重要通道,加之不受雨雪冰冻灾害的影响,且价格相对低廉,水运一度成为库区民众进出三峡的主要交通方式。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公路、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强,长江中上游综合交通格局逐渐改变,在高速、铁路的夹击下,三峡库区客轮航线一再萎缩,水运客运能力最终无奈淡出。

  与客运量相比,三峡水域货运量持续平稳增长。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数据显示,春运启动至今,三峡船闸共通过船舶2270艘次,旅客3864人次,货物580.5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旅客人数下降了一成多,货运量则增长明显。(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晓莹 张义军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