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名男童吞食山坡野果中毒 一人抢救无效身亡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敖一航 编辑:李柯影 2016-02-17 10:16:23
时刻新闻
—分享—

三名男童吞食山坡野果中毒一人抢救无效身亡(图)

  一枚野果,吞噬了9岁男孩的生命……

  《圣经》旧约创世纪记载,夏娃受魔鬼(蛇)的引诱,不顾上帝的吩咐进食了禁果,又把果子给了亚当吃。上帝便把他们赶出伊甸园。神话传说认为:人偷食禁果是人类的原罪及一切其它罪恶的开端。

  2月13日上午,9岁男童亮亮(化名)停止了呼吸。

  医院抢救室外,亲属们开始抽泣。自2月12日下午4点至13日上午10点的18个小时里,医生们为采食野果引发中毒的亮亮,想尽了一切抢救措施。

  但这朵幼小的生命花骨朵,却未来得及绽放,就已凋零……

  悲剧开端 三名男孩吞食山坡野果中毒

  “你们快看,那是什么!”像猕猴桃外皮一样的颜色,椭圆形状,一枚枚不知名野果挂在枝头。亮亮和两个年龄相当的玩伴,在金龙镇场镇边一处小山坡有了新奇发现。

  这出巨大的悲剧,从这里开始。亮亮的幺婶刘女士说,还有不到两个月时间,就是侄儿亮亮10岁生日。

  三个娃剥开野果外皮,把里面的果实吞下肚。两个小伙伴何利和肖建燚吃到一半,觉得又苦又涩,就吐了出来。但亮亮却吞下了整枚野果。

  中毒反应来得很快。村民们在路边发现了三个已神志恍惚的男娃。

  镇卫生院医疗条件有限,当晚9点,120急救车将三人送到了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抢救。

  急诊科医生张汝峰回忆,接诊时,三个孩子的情况已经十分危急。“脸色苍白,身体虚弱。”

  用手在他们面前挥动、呼喊,试探意识反应,表现淡漠。更为严重的是:三个娃呕吐反应已相当严重,并伴随着嗜睡症状。

  植物百科

  根据照片判断,这种野果名叫:厚果崖豆藤。为豆科崖豆藤属植物,其种子和根含鱼藤酮,磨粉可作杀虫药,能防治多种粮棉害虫。

  “鱼藤酮”对动物口服鱼藤酮,会造成肝毒性及肝重量发生变化,血液毒性及骨髓发生变化,慢性病相关毒性造成死亡。

  急救方法

  1.清洗排毒 经口中毒选用2%~4%碳酸氢钠液洗胃,促进毒物破坏,导泻忌用油类泻剂,避免促进吸收,同时禁用油酒类食物。

  2.草药治疗 草药崩大碗(又名蚶壳草、积雪草、跌打落,拉丁名Centella asiatica)对鱼藤酮中毒具有较好的解毒作用。

  3.补液 在服草药的同时应予补液,并适当补充维生素B1和维生素C,促进毒物排泄和恢复。

  4.对症治疗 按中毒性脑病诊治原则作对症和综合治疗,其中以及时控制抽搐和防治呼吸衰竭最为重要。

  5.接触性皮炎治疗 按化学接触性皮炎治疗原则处理,如涂用皮炎平等膏霜,同时注意防止继发感染。

  全力抢救 不知名野果令孩子危在旦夕

  根据医治经验,张汝峰医生立即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大量饮用清水、牛奶进行催吐,并采取静脉输液,加快毒素排泄。”

  更重要的是查血评估。“需要评判毒素对人体器官功能状况的影响。”看着血常规检查结果,张汝峰锁紧了眉头。

  从检验结果来看,三个孩子的白细胞计数、血红蛋白浓度等多项检验指标,均不在正常范围。而亮亮的检查指标情况则更加严重。

  张汝峰医生感到惊讶。是什么野果能给人体造成如此大的伤害?“我让亮亮家人把野果拿到医院,用于分析。”

  这个时候,亮亮两个玩伴的情况已略有好转。“但亮亮的情况却越来越糟糕。”张汝峰发现,亮亮呼吸开始减弱,并逐渐微弱。“我们马上做了气管插管,紧急送重症监护室。”

  儿童中毒治疗需要用到一种设备:床旁血液灌流设备。设备可以对血液进行清洗,但这种设备永川的医院都没有。“当晚11点,三个孩子被连夜送往重庆主城儿童医院。”张汝峰说。

  将三个孩子送往主城医院抢救的同时,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急诊科工作人员,将野果照片发布到网上,期望有网友可以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帮助抢救孩子。

  噩耗传来 “鱼藤酮”杀死9岁男孩亮亮

  但悲剧终究还是发生。2月13日中午,张汝峰从亮亮亲属口中得到消息:经儿童医院抢救,亮亮中毒情况仍未缓解,不幸离开了人世。他的两个玩伴保住了性命,目前已度过危险期。

  “据我所知,亮亮吞食野果前没有吃午饭。”张汝峰分析,空腹状态加快了亮亮对毒素的吸收,这或许是他没能保住性命的原因。

  这时,网友传来消息:根据照片判断,这种野果名叫:厚果崖豆藤。为豆科崖豆藤属植物,其种子和根含鱼藤酮,磨粉可作杀虫药,能防治多种粮棉害虫。

  记者通过网络检索“鱼藤酮”后发现:试验对动物口服鱼藤酮,会造成肝毒性及肝重量发生变化,血液毒性及骨髓发生变化,慢性病相关毒性造成死亡。

  有网友称:鱼藤酮就是造成亮亮死亡的真凶。

  13日,亮亮的遗体被家人送回金龙镇安葬。亮亮的父亲从未想到过,会在祭台上看到亲生儿子的黑白照片。这是一出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剧。

  当农村丧事上呜咽的唢呐声、鞭炮声响起,亮亮的父亲转身回避了。他抱着袖子,面色迷茫,在亮亮生前走过的道路上来回逡巡。脸色发白,没有言语。本报记者 敖一航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敖一航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