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币“逆袭”升值 保持稳定或是未来一段时间主基调

来源:新华社 作者:姜琳 编辑:李艳华 2016-02-15 19:39: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专电 题:人民币“逆袭”升值 保持稳定或是未来一段时间主基调

  新华社记者姜琳

  猴年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延续上涨态势,离岸、在岸双双涨破6.50。在岸人民币15日14时参考汇率报6.4916,较5日收盘价大涨785点,创近年来单日最大涨幅。专家表示,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基调。

  “主因是美元指数短期进入弱势震荡期。在海外持续动荡的背景下,人民币可能反而是‘避风港’”。国泰君安分析师徐寒飞表示。

  就在1个月多前,人民币汇率连续走低,市场看空情绪明显。而随着2月初美元指数大跌及美联储主席表态弱化加息预期,人民币贬值压力明显缓解。特别是猴年春节期间,整个海外市场都陷入“危机模式”。人民币的“相对安全”得以凸显。

  “除了黄金外,股票、原油、美元都出现了明显下跌。春节一周,全球股市平均跌幅在5%至10%。”徐寒飞认为,全球经济的低迷表现可能会使基于避险逻辑的换汇需求重新评估中国与其他经济体的相对风险,也能使部分跟风性质的购汇行为暂时冷静下来。

  除美元等外部因素外,市场普遍认为,央行力挺人民币的表态也是人民币汇率近日升值的重要原因。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明确表示,不让投机力量主导市场情绪,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他强调:“市场有时会呈现缺陷,被投机力量或短期情绪及羊群效应所支配,我们的浮动汇率体制仍是要有管理的。”

  “央行强调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提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性,作为向浮动汇率的过渡性安排。”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进入维稳期,但并不意味着改革停滞不前。

  在谢亚轩看来,表面上是美元强势,背后的搅局者是欧央行和日本的宽松政策和竞争性贬值,打破了原来的汇率平衡态势,由此也凸显了人民币汇率制度提升弹性和改革的必要性。

  华泰证券研究员张晶则认为,中国在全球博弈中危与机并存。中国的资本市场及汇率市场在前期的风险释放过程中,已体现出一定的机会。近期在岸人民币市场连续走高,就是明显例子。

  “2月份美元很可能继续贬值,我国外汇储备可能出现不降反升的情况。”徐寒飞表示,“未来看,汇率的最大不确定性仍是汇改的推进。尽管汇改是大方向,但会择机推进。”

  “打铁还需自身硬,未来人民币汇率能否稳定,人民币资产价格能否再逢牛市,关键在于供给侧改革能否取得预期效果。”谢亚轩说。

来源:新华社

作者:姜琳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