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气象局局长要求加强寒潮预报服务保障春运返程

来源:气象局网站 作者:赵晓妮 编辑:李柯影 2016-02-14 09:28:36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3日,恰逢春节假期返程高峰,一股较强冷空气自北向南席卷我国中东部地区。13日8时,中央气象台组织全国早间天气会商,与沈阳中心气象台、安徽省气象台、浙江省气象台、江西省气象台等就冷空气带来的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形势及其影响进行分析研判。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在中央气象台参加会商时要求,密切关注大范围雨雪天气对春运返程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加强值班值守,强化部门联动,有针对性地开展预报服务。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在局应急办参加会商。

  随着冷空气的推进,13至14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自北向南继续出现大风、强降温和雨雪天气,给春运交通带来严峻考验。13日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黄色预警。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三天,东北地区东部、江淮、江南、华南北部等地将先后遭遇大风、降温席卷,上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到14℃,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辽宁东部、江南东部和南部等地局地降温幅度将超过14℃。在冷空气的影响下,南方多地气温也将出现跳水式下跌。

  除了大风和降温天气,中东部地区还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其中,13日,华北南部、东北地区东部和南部、黄淮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雨夹雪或雪,吉林东部、辽宁东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上述地区积雪深度将达4厘米到8厘米,局地可达10厘米以上。14日,江南东北部和西南地区东部将出现雨转雨夹雪,其中山区将转为雪。气象专家提醒,广大公众应加强防范雨雪、道路湿滑或结冰以及低能见度天气等带来的不利影响,注意春运返程和出行安全。

  据悉,2月12日18时30分,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四级应急响应,全力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全国多地气象部门进入应急响应状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认真做好预报预警服务,及时向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发布预报预警信息。1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四级应急响应应对降水大风寒潮天气。12日,吉林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雪)四级应急响应,并加强信息报送,特别提醒返程旅客注意暴雪路段的交通安全。13日9时,湖南省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寒潮)四级应急响应;13日9时,江西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四级应急响应,通过短信平台广泛发布寒潮预警信号。 (记者 赵晓妮)

来源:气象局网站

作者:赵晓妮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