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是“细处”见文明(今日谈·春节文明七日谈)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林 尧 编辑:高芹 2016-02-13 14:39:25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假期接近尾声,“春节文明七日谈”也临近收官。几天来,不少读者或网上跟帖,或发来邮件,大多数人关注的是文明养成的路径。

  的确,文明在细节,价值有载体,落细落小落实是文明养成的关键。透过春节假期这个文明的窗口,人们既看到了旅游景点井然有序的长长队伍,也看到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的违规“野餐”;既有对雨夜苦等失主的年轻人的点赞,也有对为了逃票误上悬崖者的鄙薄。文明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有着极强的标志性和感染力,不文明的举止像感冒一样传播很快,而树起一个文明的标杆,它所带来的正能量同样能照亮一片广阔的时空。

  我国是一个文明古国,但不得不承认,国民的文明素养与发达的现代文明还有一定距离,要让整体文明水平上一个台阶,还需要付出长久的努力。有研究表明,在我们的社会里,个体的文明表现强于团体,女性强于男性,青少年强于成年。这样的结论既让一些人汗颜,也给人以希望。它说明,在文明养成上,我们有基础也有条件,只要大家都行动起来,一点一滴涵养文明,则礼仪之邦复兴有望,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林 尧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