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定走精准扶贫之路 建设好全面小康社会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刘远舰 编辑:何冰 2016-02-11 17:40:1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猴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来到吉安、井冈山、南昌等地,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新春祝福和亲切关怀。他深入乡村、企业、学校、社区、革命根据地纪念场馆调研考察,尤其关心革命老区的发展情况。他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定要让革命老区发展得更好。

  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是一个贫困村,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后,视察村党支部,了解村级组织建设和精准扶贫情况;在红军烈士后代左秀发家中,习近平对一家人立足本地资源增收脱贫的做法给予肯定。他指出,扶贫、脱贫的措施和工作一定要精准,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不能大而化之。

  精准扶贫是扶贫开发工作中必须坚持的重点工作。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就加大力度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提出“4个切实”的具体要求:一是要切实落实领导责任;二是要切实做到精准扶贫;三是要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四是要切实加强基层组织。他强调,特别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具体就是要在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

  精准扶贫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的精髓和亮点。党和国家一直十分关心和重视扶贫工作,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全国范围有计划有组织的大规模开发式扶贫,我国贫困人口大量减少,贫困地区面貌显著变化。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经济腾飞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扶贫开发工作依然面临十分艰巨而繁重的任务,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对党和国家的扶贫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精准扶贫正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中对新时期扶贫工作新挑战与新要求的积极应对和正确指引。

  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的重要保障。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在于帮助贫困地区人民早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神山村,习近平总书记对乡亲们说,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将继续大力支持老区发展,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定地走精准扶贫之路,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让贫困地区人民情愿、主动、自信、坚定地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早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刘远舰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刘远舰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