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经济家书】“双创”的下一个风口

来源:央广网 编辑:何冰 2016-02-09 22:16:08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陈玺宇

  “双创”,你好!

  自从李克强总理去年“两会”时在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你一下子就火了,成为国民经济的大“网红”。过去一年,创业者跟着你在潮头涌动:新增企业出现井喷,每天注册的公司都超过了一万家;去年前8个月,战略新兴产业对GDP增长的拉动,更是高达1.4个百分点。财经评论员叶檀觉得,你帮中国经济解决了两大难题:

  “‘双创’给中国经济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首先是就业,传统的行业,很多情况都不太好,需要新的就业通道;其次就是创新,中国经济最需要的就是转型和创新,只有双创,给这些年轻人提供了这种可能性。”

  去年国务院常务会议给你发了好多“定向红包”:比如鼓励地方设立创业基金、对众创空间给予优惠、对小微企业、孵化机构给予税收支持等等;但由于国内二级市场遭遇震荡调整,全球资金因为美联储加息出现回流,创投市场也随之遇冷;资本寒流袭来,你是只打了一个喷嚏,还是也得了一场重感冒?你引导的创新创业风潮又将何去何从?资深天使投资人罗明雄认为,经过这场苦寒,你的免疫力大大提高,体质更强了:

  “第一,从投资角度来看,虽然出现资本寒冬,但并不意味着优秀公司的批量死去,而是会有更多的优质公司因为一些劣质公司的死去而显得更加突出,所以这个时候,真正优秀的投资机构反而会加大投资力度;第二,从创业角度来看,寒潮无法阻挡双创的大趋势,会有更多优秀创业者的不断涌现,会成长出一批优秀的企业。”

  的确,尽管去年遭遇了寒流,但对于今年、对于未来,大家对你还是蛮乐观的:伴随第四次工业革命到来,叠加新兴经济体的发展转型期,全球范围的创新创业浪潮刚刚启动;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更是生生不息。新能源、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仍是方兴未艾,移动互联网、云技术、大数据已经火力全开,物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更是被掀起了大幕一角。

  小米创始人雷军曾经说过,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无数创业者、投资人都想问你:下一个风口,到底在哪儿呢?

  你笑而不语,也阻挡不了大伙儿的“八卦之心”。真格基金合伙人郑朝予猜测你是一个理工宅,兼具IT怪咖气质。他说,硬科技可能是未来会爆发的领域:

  “不管是在医疗领域,还是材料领域,甚至是计算机的计算能力等一些真正新的科技,所带来的新的产品,可以对社会造成长期的改变,这也是现在创投资本会去看的有门槛的创新。”

  除了技术门槛极高的硬科技,文化领域也被视作极具爆发潜能的风口之一。以太资本投资总监王晨智猜测,今年你会是一个有趣的文化人:

  “一个是高科技领域,还有一个就是文化领域,这两块会有比较高的壁垒,不是那种高度依赖移动互联网发展红利的行业。我们觉得今年的热点会出在这两块。”

  有趣可能还不足以形容你的气质,创新工场投资总监陈悦天认为你年纪轻轻,注定宅腐双修、萌气十足:

  “我们会重点关注比如ACG(编者注:英文Animation、Comic、Game的缩写,是动画、漫画、游戏的总称)、二次元等等这种中国互联网年轻人的文化形态;还有一些传媒的机会,像是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

  除了文化,体育和旅游在新一年也被寄以厚望。赛马资本投资副总裁蔡智就认为,你还是一位运动达人和旅游爱好者:

  “2016年我们会重点围绕‘文体旅’来布局,‘文’是指文化创意,像动漫、娱乐、IP、视频内容等等;‘体’就是运动、健康、大体育产业;‘旅’就是指旅游出行、泛OTA。”

  长石资本合伙人何华峰觉得,你不只是爱科技、爱玩乐,一样也重视教育、医疗和金融这些专业复杂的内容。他坚信这三大领域能够借助互联网技术,成为未来市场空间最大、保持持续增长的产业:

  “一个是教育,一个是医疗,一个是金融。因为做创投都是从未来五年后倒推回现在来做决策;这几个领域,我们觉得是五年之后中国人需要的,特别是跟互联网结合之后,会更加深入发展的行业;会持续性地出现好的投资机会。”

  到这里,也该停笔道别了。最后只想说,不管风口会出现在哪里,努力燃烧吧,“双创”!中国经济等着你释放能量,绽放光芒!

来源:央广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