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站试运行“刷脸”进站 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杨滋 2016-02-05 08:59:14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铁路 摄影/记者 郝羿

  昨天起,北京铁路进入为期三天的春运最高峰,昨天预计发送旅客超过56万人。据铁路部门初步统计,春运12天来,北京地区发送旅客人数超过540余万人。北京站从即日起启用自助验票通道,持二代身份证和蓝色车票的旅客可以“刷脸”进站,目前该系统处在试运行阶段。据了解,这是北京火车站范围内首次使用脸部识别验证验票,机器比对将比人工识别更加准确,真正做到票、证、人合一。

  北京站的自助验票通道位于站前广场的西侧,紧邻第28号验证验票通道,和其它通道不同,验证验票亭上写着“自助验票”的字样。通道旁摆放着“旅客自助验票系统使用提示”,告诉旅客如何自助验票。对于这个新鲜的系统,不少旅客都愿意尝试一下。

  自助验票的旅客必须持二代身份证和蓝色的磁卡火车票,先要把二代身份证和车票叠加,一起插入窗口一台白色机器的卡槽里,然后站在机器前等候,这时机器的取景框里会出现旅客的影像,记录完成后,机器显示倒计时三秒的提示,票、证、人合一即可通过。因为正处在试运行阶段,验票亭里仍然有两位工作人员在指导旅客使用。需要提醒旅客的是,自助验票需要旅客摘掉口罩、墨镜、帽子等,保持面部无遮盖。据介绍,通过使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比对,将减少“蒙混过关”的比例。(记者 王薇)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杨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