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农业科技创新呈现新特征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马爱平 编辑:李柯影 2016-02-02 14:23:25
时刻新闻
—分享—

  ■创新驱动发展·聚焦一号文件

  近年来,我国农业与农村发展呈现出持续发展、全面发展、加快发展的强劲势头。但随着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经济社会深刻转型,我国农业与农村发展出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特点,变化之快速、变动之广泛、变革之深刻,远远超出预料,农业科技创新呈现新特征新常态。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学科交叉融合明显加速,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广泛渗透到农业与农村领域,加速了农业技术高新化、智能化、机械化的进程,带动几乎所有领域发生绿色、智能、环保为特征的群体性技术革命。

  产业链、创新链结合日趋紧密,创新资源整合力度进一步加强。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是克服我国农业科技产学研用结合不紧、创新与产业发展脱节问题的重要途径。按照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的基本要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将成为我国农业科技创新模式的新常态,从而促进技术集成化、劳动机械化、生产信息化、发展产业化。

  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等农业可持续发展技术需求旺盛。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产业体系,是实现大国农业转型的重要价值取向,也是我国履行减少碳排放国际义务的责任担当。根据2014年11月12日中美达成温室气体减排协议,中国承诺到2030年前停止增加二氧化碳排放。要实现这一庄严的承诺,必将给农业结构调整带来巨大转型压力,从而倒逼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等农业可持续技术的快速发展。

  农业科技与农村民生科技并重的格局逐步形成。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一体化,各级政府势必在农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医疗卫生、健康养老、公共服务、垃圾治理等方面增加投入,民生科技的需求更加迫切,要求国家的农业科技创新必须在布局上、重大科技计划规划上得到充分的体现,从而形成由农业科技为主导向农业科技、民生科技并重转变的新格局。

  科技成果转移和产业化的速度明显加快。提高成果转化率、加速技术转移的速度,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新型农业主体对农业科技成果具有强烈的渴望,对节本、增效、智能、循环等“资本替代技术”“规模性技术”的需求更加旺盛,是提高效率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农业科技需求由原来分散的点状需求向系统的整体需求转变。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土地流转的不断加快,农业经营方式由原来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发展成为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的现代农业经营,促使对农业科技的需求由点状需求向整体的系统科技解决方案需求转变。

  (科技日报北京2月1日电)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马爱平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