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工地山坡顶滚下一头刺猪 背上疑有刀伤

来源:华龙网 作者:朱隽 编辑:李柯影 2016-01-29 10:11:34
时刻新闻
—分享—

重庆工地山坡顶滚下一头刺猪背上疑有刀伤(图)

  刺猪在网中没了脾气

  江北五里店 山坡坡滚下 一头刺猪

  昨天早上7时许,江北区五里店刘家台喜乐溪小学工地,来了一位不速之客,出场方式也很特别——一头类似野猪的动物,从工地山坡顶上滚下来,可能受惊了,躲到脚手架下面。

  一头刺猪滚下来

  “民警,一头猪儿滚下来了。”昨天早上7时刚过,江北区110就接到这个报警。五里店派出所民警也带着几分好奇心,来到报案地点。天气寒冷还下着小雨,民警在工人带领下,来到脚手架前。

  “它在下面。”工人说。脚手架距地面半米高,人要弯下腰才能看到。“黑乎乎一坨,好像很害怕,一直在发抖。”民警看着小可怜躲在角落里,想引它出来。

  “要当心哟,我们农村有这个东西,叫刺猪,会伤人。”有民工说。民警从工地食堂拿来一个热腾腾的馒头。岂料小东西不为所动,依然在黑暗角落里打着颤。

  “拿水果逗嘛!”工人们又找来两个苹果,但小东西仍不为所动。大伙只好将苹果馒头扔进去,结果小东西果然用脚抱着苹果,在里面大啃起来。

  为了不让刺猪到处跑,民警找来平时抓狗用的大网,放在脚手架外面。

  民警正在查看刺猪伤情

  刺猪背上有刀伤

  “你们抓出来,我买了。”一位穿着体面的围观男子说。他自称路过工地,听说有只野猪,就进来看看。

  男子的想法立即遭到大伙反对。“吃野生动物是犯法的,你看这猪儿这么乖。”男子被说得灰头土脸,离开工地。

  上午9时,民警和刺猪对峙了差不多两小时,小可怜还是躲在里面不出来。

  “我们只有强行抓它了。”软的不行来硬的,四个民警拿着两个抓捕网,另外两个民警拿着竹竿往里面捅终于,刺猪钻进网。民警看到刺猪很可爱,大概只有半米长,不过背上有一处伤口。

  “估计是刀伤。”民警分析称,伤口是直线,整齐、下刀快,“可能是从刀口上逃出来的吧!”刺猪应该是虎口脱险,然后从附近山坡滚下来。

  民警给林业公安打电话后,将小家伙带回派出所。在派出所,小家伙没有叫嚷,乖乖地坐在网子里。

  昨天中午,林业公安来到派出所,将小家伙领走,准备到铁山坪放生。

  野生刺猪吃不得

  江北区林业公安局谭警官介绍,刺猪也叫豪猪,是“三有”(有益的、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保护动物。家养豪猪可以吃,野生豪猪则不行。这次救下来的豪猪约10多公斤。

  谭警官说,野生豪猪生活在低山森林茂密处,穴居,通常成群结队,白天在洞穴睡觉,晚上出来觅食,是夜行性动物。当遇到危险时,豪猪会将尾部刺竖起来,将有刺一面面向敌人,从而保护自己。

  谭警官提醒,豪猪是国家野生保护动物,大家不要随便抓捕,否则就将面临重罚。我国《刑法》和《野生动物保护法》均有相关规定。

  据悉,在国家林业局发布的《“三有”保护动物名录》中,黑斑蛙、金线蛙、蟾蜍都在其中,种类多达1700多种,其他如麻雀、蛇、黄鼠狼、刺猬、乌龟、蜜蜂、草兔、豪猪也受《野生动物保护法》保护。

  重庆晚报记者 朱隽 见习记者 谢旺 摄影报道

来源:华龙网

作者:朱隽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