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将新增扶贫财政逾82亿 持续推动分类扶贫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钟旖 编辑:李艳华 2016-01-25 19:50: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重庆1月25日电 (钟旖)重庆市扶贫办公室主任刘戈新25日在重庆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透露,在至2017年的脱贫攻坚期内,重庆将新增投入财政资金82.8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增量投入67.8亿元,提前调度15亿元。

  重庆是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共有重点贫困区县18个,贫困人口165.9万;1919个贫困村,占当地行政村总数的22.6%,针对其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少数民族地区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于一体的特殊性,当地提出了“2017年底基本完成、2018年‘打扫战场’”的总体目标。

  刘戈新透露,2015年,重庆市级以上财政扶贫资金落地40.1亿元,较上年增长48%。此外,行业和社会资金投入达172亿元。实现了2个区“摘帽”,2015年当地已实现808个贫困村整村脱贫,95.3万人越线达标。刘戈新表示,将坚持当前和长远结合,注重政策延续性,2017年全市脱贫“摘帽”后,对原向贫困区县倾斜的系列政策和资金,保持3年过渡期不变。

  “通过精准扶贫,重庆制约脱贫的共性,如基础设施、产业方面的不足和‘瓶颈’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刘戈新称,针对不同致贫类型,重庆将持续推进“六个一批”分类扶贫,2016年底再实现60万贫困人口越线达标。

  据了解,这“六个一批”分别是:引导一批渝东南、渝东北“两翼”地区的农村人口特别是贫困人口完成“梯度转移”;搬迁安置一批;立足渝东南、渝东北地区的资源优势,安排特色效益农业资金,支持重点产业链向贫困村、贫困户延伸,“产业带动一批”;“教育资助一批”,完善从学前教育至大学到就业全覆盖的资助体系;通过建立面向贫困人口的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保障制度“医疗救助一批”;以及落实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兜底保障一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钟旖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