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纪寒潮”下的南方人保暖“秘笈”

来源:新华社 作者:屈凌燕、孙杨涛、沈洋、周楠 编辑:李莎宁 2016-01-23 09:40:2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 随着强劲的冷空气南下,自20日以来,浙江、湖南、江西等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一些地方积雪深度达10厘米,遭遇罕见“世纪寒潮”。

  天气预报显示,寒潮主体到来后浙江等地气温将降至零下8至零下11摄氏度,局部在零下12摄氏度以下。在没有集中供暖的江南省份,面对如此极寒低温,大家都是怎么防冻保暖的?记者走访了户外工作者和大学生、老城区居民等群体。

  大雪如期而至,西湖景区边上的树木和草坪银装素裹,但是天寒地冻也不减游客雅兴。22日记者遇到几位浙江大学的学生,张玉婷同学介绍了自己的保暖秘笈:“温度很低的时候空调经常不给力,我们寝室里买了暖风机,加盖一条被子。如果要出门,我就穿上羽绒服、全身贴满暖宝宝,手上拿一个暖手宝。”

  老家在东北的储良军在浙江打工已经5年了,他对南方的冷深有体会。“这里冬天的冷那是湿冷,透彻骨那种冷,建议衣服多穿几层。因为室内温度也很低,开空调也不到20摄氏度。”对于外出时的着装,他建议,“这里人很少戴帽子,其实下雪天围巾帽子不能少,防止热气跑走。”

  记者在杭州城西的望月公寓居委会看到,小区工作人员每人领到一顶遮风帽和一双保暖手套,居委会主任蒋建农介绍说,小区一线保洁、保卫人员共52人,他们都要在户外工作,除了发放保暖装备,还加强了对每位工作人员的防冻、防寒安全教育,以确保所有工作人员在服务好居民的前提下保护好自己。

  记者在杭州市中医院看到,入口处加装了塑胶帘子,以保证室内的热气不散出去,室外的冷气不灌进来。

  据气象监测显示,21日8时至22日8时,湖南北部岳阳、常德、张家界、益阳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北部的13个县(市区)降下大雪。进入“冰冻模式”的湖南,如何御寒取暖成为人们的头等大事。除了空调和电炉子取暖等传统方式,近年来地暖和暖气片成为长沙市民御寒取暖选择较多的方式。

  长沙市民梁帅告诉记者,家里安装了地暖,尽管花费了大约3万元,造价较贵,使用成本也比较高,一个冬天要四五千元。但既能迅速提高室内温度,使热气从脚心蔓延至全身,非常舒适,又不会像空调那样导致室内干燥,也比电炉等更安全。

  但是在一些棚户区和广大农村,围炉而坐、烧煤取暖仍然是最普遍的现象。湖南省东安县新圩江镇的农户唐益敏说,天气冷了,全家人都要围着火炉,烧着蜂窝煤取暖,最担心晚上门窗关严实了,导致煤气中毒。

  南昌市新建农商银行的陈敖是一位职场妈妈,家里有老人和小孩。“为了冬天更加舒适,今年上半年就给房间加装了暖气片。”陈敖说,前两天,给女儿准备了加厚棉衣棉裤、雨鞋和暖宝宝,让孩子可以去跟小伙伴一起玩雪。此外,还特意买了大骨头、红豆等熬汤,用于滋补身体驱寒抗冷。

  江西崇仁县桃园村村民甘寿发说,天寒地冻的,他们一般都减少外出。前几天就收到天气预报,他们做了些准备:备了炭材以供烤火取暖,买了个“小太阳”专门给卧床养病的老爹,给全家人加了衣服和棉被。另外,屯了些肉菜、存了两缸水,够全家吃好几天了。平时在外面散养的鸡鸭,也都赶到屋内以防冻死。

  甘寿发说,平时出行骑摩托车,实在要外出,都会戴上手套、帽子、护膝,穿上雨衣,要不然这么冷的天骑摩托真受不了。

  九江市民黄蓓说,家里添置了暖脚器,在上面盖一个军大衣,身上裹着棉袄玩电脑,已经全副武装了。(记者屈凌燕、孙杨涛、沈洋、周楠)

来源:新华社

作者:屈凌燕、孙杨涛、沈洋、周楠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