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省委巡视组公开第七至第九巡视组反馈情况

来源:南方网 编辑:高芹 2016-01-20 11:36:05
时刻新闻
—分享—

  省委第三轮巡视 情况反馈③

  近日,省委2015年第三轮巡视工作结束,13个巡视组,对26个单位进行了巡视。巡视组都已向被巡视单位反馈了巡视情况。被巡视单位党委“一把手”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扎实整改。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规范巡视公开工作的意见》,巡视反馈情况要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对巡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问题,除按有关工作要求不予公开的外,原则上都要通过新闻稿公开。

  日前,省委巡视办通过《南方日报》向社会公开本轮巡视第一至第六巡视组反馈情况。现公开第七至第九巡视组反馈情况。

  第七巡视组向恩平市反馈情况“裸官”问题尚未彻底解决

  2015年10月21日至12月15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恩平市开展了巡视。巡视组认为,恩平市委按照省委的部署和要求,强化管党治党意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注重完善制度,不断规范权力运行。市纪委认真履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开展作风建设,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取得了明显成绩。

  但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仍有差距,存在层层递减现象。对一些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的监督执纪问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二是一些地方和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反腐败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少数领导干部利用行政审批权、执法权、司法权和资源处置权搞权钱交易,有的党员干部在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窝案串案时有发生。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仍较薄弱,小官大贪问题依然存在,个别地方出现塌方式腐败。三是“四风”病根未除,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仍时有发生。贪图安逸,小富则安;不敢担当,不思进取;群众观念淡薄,作风飘浮。个别领导干部不如实申报个人有关事项,隐瞒房产、购买股票和出国境的情况。四是存在个别违规选任干部情况,干部管理监督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裸官”问题尚未彻底解决;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制度执行不到位。超职数配备干部整改工作仍不彻底;市管干部职数空缺较多,等等。此外,巡视组还发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巡视组向恩平市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切实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逐步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三是进一步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推进作风建设。四是进一步贯彻干部任用条例,切实选好用好管好干部。

  第七巡视组向开平市反馈情况少数领导干部搞权钱交易

  2015年10月9日至12月16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开平市开展了巡视。巡视组认为,开平市党政领导班子按照省委的部署和要求,强化管党治党意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视制度建设,不断规范权力运行。开平市纪委认真履责,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持续开展作风建设,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取得了明显成绩。

  但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存在薄弱环节和层层递减现象。对于一些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的执纪监督问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二是一些部门和领域的腐败问题突出,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少数领导干部利用行政审批权、执法权、司法权搞权钱交易,有的党员干部在党的十八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窝案、串案时有发生。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仍较薄弱,“苍蝇式腐败”、小官大贪问题依然存在。三是“四风”问题由公开转为隐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时有发生。四是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裸官”、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尚未彻底解决,农村基层党支部建设亟须加强。此外,巡视组还发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巡视组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进一步从严治党,切实落实“两个责任”。二是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逐步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三是进一步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推进作风建设。四是进一步贯彻干部任用条例,切实选好用好管好干部。

[NextPage]

  第八巡视组向珠海市斗门区反馈情况侵占集体和村民利益问题较突出

  2015年10月上旬至11月上旬,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珠海市斗门区进行巡视。巡视组认为,2012年换届以来,斗门区党政领导班子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大力推进“三高一特”现代产业体系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区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区委不断强化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加强作风建设,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同时,巡视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一些基层党组织依然重业务指标、轻党风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力度不够;有的基层纪委(纪检组)“三转”工作滞后,不敢真抓严管,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深入。基层党员、干部违规处置“三资”、侵占集体和村民利益等违纪违法问题比较突出。有的干部创业热情不高,引领改革创新发展能力不足,队伍整体素质亟待提高;部门之间推诿扯皮较多,整体协同偏弱。执行《干部任用条例》不够严谨,唯分、唯学历用人,用人导向存在偏差;档案管理不够规范。此外,巡视组还发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巡视组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强化责任担当。二是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深化作风建设。三是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选好用好干部。四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解决突出问题。

  第八巡视组向珠海横琴新区反馈情况一些领域腐败案件频发多发

  2015年11月上旬至12月上旬,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珠海市横琴新区进行巡视。巡视组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横琴新区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统筹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努力建设发展横琴自贸片区,深入推进粤港澳合作,全面开展改革创新,加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同时,着力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巡视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组织架构不够健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需进一步强化,个别单位对党员干部疏于教育管理,执纪问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一些领域腐败案件频发多发,一些掌握审批权的职能部门以及承接政府工程建设的国有企业廉政风险压力较大;执行《干部任用条例》不够严谨规范,干部管理工作不够扎实,干部选聘存在重业务能力轻综合素质的现象。此外,巡视组还发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巡视组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责任担当。二是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深化作风建设。三是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选好用好干部。

  第九巡视组向佛山市高明区反馈情况部分班子成员不收手不收敛

  2015年11月11日至12月18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高明区开展了巡视检查。巡视组认为,近年来高明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方式,解决民生实事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取得明显成效。

  但是,区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不严不实,部分班子成员不收手不收敛,带头违纪。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敷衍应付,区政府滥发奖金补贴,镇街公款吃喝风气仍然严重。干部队伍管理宽松软,违纪违法案件多发,“一把手”腐败、公职人员返乡与民争权争利问题凸显。部分地区农村基层干部挥霍浪费、“抱团腐败”损害群众利益。土地交易领域利益输送等问题突出。此外,巡视组还发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对此,巡视组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二是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是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日常监督。四是高度重视基层基础工作。五是专项整治土地违法交易问题。

  第九巡视组向佛山市三水区反馈情况公安机关选人用人问题较多

  2015年10月8日至11月11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三水区开展了巡视检查。巡视组认为,近年来三水区在贯彻上级决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但是,长期以来区各级党委片面追求经济发展,从严治党力度层层递减。区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一岗双责”不落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降低要求。少数区班子成员纪律意识淡薄,不讲规矩不守纪律。区纪委监督执纪不力,地区系统性腐败问题多发,“四风”问题边治边犯。执行组织人事纪律打折扣搞变通,干部队伍“亦官亦商”“为官不为”现象比较突出,公安机关选人用人问题较多。土地出让、公有资产处置存在“明招暗定”“高估低卖”“过度让利”现象,损害国家利益。镇级公有企业财经纪律松弛,政企不分,财务开支问题较多。此外,巡视组还发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巡视组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四是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五是整顿规范镇街公有企业。●南方日报记者 梁文悦 通讯员 粤纪宣 吴计政

来源:南方网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