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看贵州” 梵净山下如意大道让沿线百姓敢投资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黎萌 编辑:李柯影 2016-01-19 17:16:3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默认标题

  路旁有“梵天净土朝圣道_从滚滚红尘到红云金顶”字样的梵净山如意大道 黎萌 摄影

  网络媒体“走转改”

  “脱贫攻坚看贵州” 梵净山下如意大道让沿线百姓敢投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在贵州省铜仁市的江口县采访脱贫,先看了梵净山如意大道项目,因为交通扶贫被认为是这个县的亮点之一。这条长12.3公里的二级公路,总投资1.14亿元,2013年11月28日开工,去年9月28日建成通车。道路的建成提升了梵净山旅游品牌的形象,它不仅是一条旅游景观生态路,更是老百姓的脱贫致富路。

  据介绍,该路的建成对推进精准扶贫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沿线5个村,共有贫困户318户580人,利用该路修通后的交通区位优势,沿线村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产业,现已实现了37户138人脱贫。过去5年,铜仁的农村公路建设是当地在农村基础设施方面投入最大的项目,也是广大农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项目,是与全省、全国实现同步小康的基本条件。

  如意大道项目解决了当地群众安全、便捷出行问题,解决了旅游高峰期梵净山景区交通梗阻问题。沿线六个景点成为了游客旅游休憩的胜地,为梵净山文化旅游注入了新的内涵,拓展了旅游空间,带动了沿线土地开发利用,为老百姓发展休闲农业、农家乐等带来了客流和商机。

  去年1-9月,江口县全县接待游客426万多人次。该路建成后,10-12月,接待游客人数达111万多人次,较1-9月有了显著增长。其中,国庆黄金周全县共接待游客64万多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38.4%。

  58岁的刘素英家住太平镇寨抱村,记者在道边行走时偶然看到了她家立在路旁的“农民土鸡馆”大招牌,遂主动上前攀谈。刘素英说,她家的土鸡馆已经做了一年多,以前如意大道没有修好时就在做,现在路修好了,客流量肯定会增加。“这条路还是可以,我们楼上还要开办住宿,类似农家乐。肯定要这样做,不然在路边,你光弄餐饮还不是很挣钱。”

[NextPage]

路边寨抱村一农户开的土鸡馆 黎萌 摄影

路边寨抱村一农户开的土鸡馆 黎萌 摄影

    刘素英27岁的儿子黄前明正在搬运建筑材料。他告诉记者,已有的餐馆用房已经不够,所以正在利用目前的旅游淡季动手新盖两间房,计划两个月后完工,预计投资6万左右,且全是自筹资金。以前家门口一直有一条路,新路加宽了也改直了。“怎么说呢,反正是自己的房子,应该不会亏。我们的东西比别人家的卖的还要便宜一点,因为没有房屋的租金。我们的回头客最多了,有吃过的人去了梵净山游览,下来时又会打电话预订。”

[NextPage]

图片默认标题

  刘素英和他的儿子黄前明看上去对未来有信心 黎萌 摄影

  始于2014年五一假期的一次大胆的尝试,刘素英和黄前明母子利用自家的沿路房舍开办了土鸡馆,且生意越做越好,一年半时间下来,他们至少挣了一二十万。而如意大道修好后,他们更是敢于全部以自有资金扩大再生产,足以说明对前景充满信心。据当地扶贫办负责人介绍,类似的情况还有不少,尽管各自增加投入的资金数额会有不同,但老百姓对“修好路,能致富”已深信不疑,更何况它还是一条直通梵净山胜地的观景大道。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黎萌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