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证监会明确2016重点工作 发展多层次股权市场居首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高芹 2016-01-17 15:08:0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16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明确了2016年中国证监会的多项重点工作,发展多层次股权市场居于首位。

   具体而言,发展多层次股权市场的工作包括:首先,研究制定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相关制度规则,做好启动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

   要进一步发展壮大证券交易所主板,增强蓝筹股市场活力。深入发展中小企业板,深化创业板改革。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拓展市场深度,加大对已跨越创业阶段、具有一定规模的战略新兴产业企业的支持力度。

   其次,加快完善“新三板”制度规则体系,优化小额、快速、灵活、多元的投融资机制,更好发挥对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作用。

   此外,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建立符合股权众筹“大众、小额、公开”特点的发行方式。

   在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调整亮点纷呈,市场资金总体充裕,国企改革深入推进,股市风险得到相当程度释放,这些都有利于资本市场稳定运行。

   但肖钢亦提醒,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进入2016年以后,国际金融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全球股市出现新一轮下跌,大宗商品价格加速下跌,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汇率贬值,中国经济金融面临的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股市、汇市、债市、货币市场等风险因素交互影响,也给今年资本市场发展和监管带来挑战。

   在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方面,会议提出,进一步拓宽境内企业境外上市融资渠道,研究解决H股“全流通”问题。推动A股纳入国际知名指数,引导境外主权财富基金、养老金、被动指数基金等长期资金加大境内投资力度。启动深港通,完善沪港通,研究沪伦通。

   此外,推进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吸引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沪港通和自由贸易账户等多种渠道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

   其他的重点工作还包括:深入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规范发展债券市场,稳妥推进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健全制度,促进市场平稳运行,包括规范杠杆融资、严格程序化交易管理;强化制度规则执行,包括加强对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和开户审查的监管;强化风险防范,包括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等。(记者 陈康亮)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