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年,银行业这些事将对企业和个人产生重要影响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延霞 编辑:李艳华 2016-01-11 22:23:4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 题:2016年,银行业这些事将对企业和个人产生重要影响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银行服务,关系着众多企业和金融消费者。仔细研究11日召开的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部署,可以发现这些举措将对企业和个人产生重要影响。

  推动投贷联动试点:科技创新企业有福音

  背景: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国家战略。但是处于初创期的科创企业,资产少,风险高,很难通过商业银行的贷款审核。

  举措:会议提出,推进投贷联动融资试点工作。

  点评:投资、贷款相结合的“投贷联动”模式,可以用投资收益对冲贷款风险损失,将大大提高商业银行的积极性,科创型企业将从中受益。

  支持降低企业成本:力破“融资贵”难题

  背景:尽管2015年以来我国多次降低存贷款利率、精简银行收费项目,但是“融资贵”仍是企业普遍反映的难题。

  举措:会议提出,继续扩大续贷政策适用主体范围,进一步加大违规收费清理规范和督查处罚力度,持续创新融资工具、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融资方案,推动企业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

  点评:金融与实体经济是共生共荣的关系,在当前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下,银行业让利实体经济,既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应该承担的责任。

  补足金融服务短板:让普通群众更有获得感

  背景:截至2015年末,我国银行业资产总额194.2万亿元,比2010年末增长1.1倍;各项贷款余额98.1万亿元,比2010年末增长95%。但另一方面,国民经济的薄弱环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的金融资源可获得性仍然较低。

  举措:会议提出,要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对接扶贫卡单,单列信贷资源、单设扶贫机构,单独考核扶贫绩效。力争实现小微企业贷款“三个不低于”目标。扩大林权和农村土地“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努力实现涉农信贷投放持续增长。

  点评:瞄准贫困地区、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领域,将提升全社会金融资源供给的均等性、公平性,让普通群众更有获得感。

  投资产品销售录音录像:保障金融消费者权益

  背景:存款变“保单”、高息理财血本无归……我国金融市场不断发展的同时,金融消费纠纷频发,潜在风险值得警惕。

  举措:会议提出,强化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建立金融消费纠纷第三方事前调解仲裁机制。逐步推广投资产品销售录音录像和专区制度,加强销售业务全过程管理,规范代销业务管理。

  点评:强化录音录像等保护措施,有利于督促银行向消费者充分揭示风险,做到信息公开透明,让老百姓知晓自己到底买的是什么产品,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排查治理信用风险:严守金融风险底线

  背景: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随着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持续推进,银行业信用风险明显增大。

  举措:会议提出,切实排查治理信用风险,努力管控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稳妥应对房企信贷风险事件。严防关联企业贷款、担保圈企业贷款、循环担保贷款风险,防止信用风险传染放大。

  点评:以上几类风险,在我国经济下行期逐步暴露出来。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相应准备,提高抵御能力,为经济社会创造稳定发展环境。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延霞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