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来三天北方局部气温或创新低 南方多雨阴冷

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高芹 2016-01-08 10:02:21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来三天(7-9日),我国冷空气活动频繁,北方气温持续下降,局部气温有望创今冬以来新低。同时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无明显雾霾过程,仅在8日夜间至9日冷空气间歇期,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扩散条件转差,有轻到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另外,南方地区由于前期气温偏高,扩散南下的冷空气结合频繁的阴雨天,带来的降温幅度较大,阴冷感觉明显。

  北方局部气温或创新低 无明显雾霾过程

  冷艳草原“冻人” 冰雪赛马热情(贾克寒 摄)

  昨天,在弱冷空气的影响下,内蒙古中东部、山西北部等地出现降温,内蒙古中东部部分地区昨天14时气温较前日同一时次下降2-6℃。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降温范围将明显扩大,华北大部、陕西、黄淮大部将出现1-4℃的降温,河南西部局地降幅可达5-6℃;明天,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大部将有1-4℃的降温。

  由于前期北方的气温已经降至较低水平,虽然这次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幅度不大,但持续不断的降温之后,局部地区气温仍有望创下入冬以来的新低。气象专家提醒,体质弱的人寒冷天气最好减少出门,出门时重视头部、胸背和足部保暖。

  尽管冷空气带来了降温,好消息是,雾霾天气将减弱消退,河北北部、京津地区本周有望迎来蓝天周。仅在8日夜间至9日冷空气间歇期,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扩散条件转差,有轻到中度霾,局地重度霾。

  南方多阴雨 天气转为潮湿阴冷

  4-5日,南方遭遇今年的首轮强降雨过程,尤其在华南一带雨势猛烈,福建、广东不少城市单日降雨量均打破1月上旬日降雨量最大值纪录。昨天开始,江南、华南的强降雨减弱消退,西南地区的阴雨天气开始增多。监测显示,6日8时至7日6时,重庆中东部、台湾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台湾中部局地暴雨。

  24小时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西南一带的阴雨天气将会向东蔓延,贵州、湖南、重庆、广西等地持续阴雨,降雨量以小雨为主,部分地区有中雨。

  另外,9-12日,南方还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强度会明显强于今明天这次,预计降雨量偏多于常年同期正常水平。尤其是贵州、重庆、湖南西部、广西等地,阴雨持续的时间将会较长,公众需注意防范频繁的降雨可能在一些山区造成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长时间的阴雨,加上不断补充南下的冷空气,南方的天气将由之前的暖意融融向阴冷潮湿转变。昨天14时,江南中南部、华南西部、贵州、四川中东部等地气温相比前日同时次普降2-6℃,其中广西东北部、贵州西北部、四川中部部分站点降幅达8-10℃。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江淮、江汉、江南北部、贵州、重庆、华南大部将有2-6℃的降温出现,其中广西西北部一带降温可达8-10℃。降温之后,江南及贵州一带将有更多地方最高气温徘徊在10℃左右,而在华南,除了两广南部以及海南,其余大部最高气温都将下降至20℃以下。

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