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持残疾证免费停车被拒 遭质疑当场脱裤验伤

来源:西部网 作者:张莉 编辑:高芹 实习生 李柯影 2016-01-06 10:33:54
时刻新闻
—分享—

男子持残疾证免费停车被拒遭质疑当场脱裤验伤

  男子持残疾证免费停车被拒 遭质疑后当场脱裤验伤

  持残疾证的宋先生在停车场要求免费停车被拒绝,争吵中,停车场人员对其所持残疾证提出质疑,问他“伤在哪儿”,宋先生当场脱掉裤子让对方验伤。而停车场方面不解,宋先生单位在隔壁,也有停车场,为何非要停在他们这里。

  残疾人:残疾证遭质疑 当场验伤

  宋先生51岁,残疾证显示残疾等级为六级。2008年汶川大地震,宋先生救灾时腿部受伤,因此落下了残疾,走路较迟缓。他说,根据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第四十九条,公共停车场所有条件的应为残疾人设置专用停车位,并减免停车费用。他也有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发放的“残疾人专用机动车免费停车证”。

  由于在附近单位上班,他选择将车停在都市之门C座的地面停车场,此前他给该停车场提供了残疾证,对方也允许他免费停车。可是1月4日上班,在停车却遭到阻拦。从宋先生提供的视频看,争吵中停车场负责人让一工作人员挡在宋先生的车前面,宋先生要求执行对残疾人的优待规定,对方则质问宋先生“伤在哪里?”宋先生气急之下当场脱掉裤子让对方验伤,随后双方均报了警。警方认为在分歧没有解决前停车场应该按之前办法执行。可昨日上午宋先生停完车后,停车场人员给了他一张《法律咨询意见书》,称该停车场并非公共停车场,以后停车必须交费。

  停车场:只是问了句“伤在哪”

  昨日中午,在该停车场,当时拦车的工作人员小李说,因为发生争吵,双方情绪都比较激动,但他们并没有要求宋先生脱裤验伤,只是问“伤在哪呢?”小李说,之前宋先生来停车,出示残疾证要求免费,因为一个月偶尔就几次,他就让停了,也没给经理汇报。可最近宋先生几乎每天都要停,公司因此就不让停了。

  昨日下午,该停车场一名姓伍的经理说,宋先生在旁边另一座楼上班,楼下也有停车场,可是他非把车停在他们停车场,还要求免费。他们也咨询了律师,该停车场在物价局和交管部门都是按经营性停车场备案的,产权属于绿地集团,并非“公共停车场”。华商报记者联系上负责该公司法务的马律师,他说,根据有关规定,残疾人驾驶机动车在市停车收费管理中心管辖车位停车的,凭有效证件免费。而该停车场是属于物业管辖的,虽然对外,但并非公共停车场。

  职能部门:公共停车场如何界定

  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该中心所辖车位属于公共停车场所,而民间投资、自筹自建的属于社会停车场。对残疾人免费停车,他们需要对残疾证及残疾人专用车辆手续进行审核,然后发放“残疾人专用机动车免费停车证”,上面显示车号以及有效期,每次停车需要刷卡。

  西安市物价局服务价格处一名工作人员说,是否属于公共停车场要看其产权归属,目前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管辖的停车场所均为公共停车场,必须执行对残疾人停车的优待政策。经营性停车场包括经营性公共停车场、经营性道路停车场和经营性对外开放的配建停车场。

  西安市残疾人轮椅汽车协会会长徐翠英说,目前来说“残疾人停车证”只适用于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管辖的停车场所,对于酒店、小区、医院等停车场所能否免费让残疾人停车,他们也一直在争取,希望可以同样享受优待政策。 华商报记者张莉

来源:西部网

作者:张莉

编辑:高芹 实习生 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