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石高速现“夜间妇女专用停车位” 为女性安全设立

来源:云南网 作者:朱琦 编辑:高芹 2015-12-24 09:28:21
时刻新闻
—分享—

  省外的粉色女性专用停车位(请图片拍摄者与晚报联系稿酬事宜)

  去年起,在大连、长沙、上海等地的街头和商场陆续出现了一批粉红色“外衣”的停车位,除去颜色的不同,它们也比普通车位要宽大,为此不少人将它们称为“女性专用停车位”。但此举也迎来了不少争议,一种声音认为它是对司机的关爱,为司机们带来更多便利。但也有声音指出,其认为女性开车不如男的,会涉嫌性别歧视。近几个月,不少细心的昆明市民发现,在多条出昆高速上出现了“夜间妇女专用停车位”。“它究竟是干嘛用的?也和省外‘女性专用车位’一样吗?”但是相比省外,出昆高速上的“夜间专位”不仅没有扩宽停车面积,也没有粉红色外衣。而它的作用,重点在安全。

  观察

  昆石高速仅一个服务区有

  最近,不少市民在经过昆石高速阳宗服务区时会发现一块独特的停车指示牌——“夜间妇女专用停车位”。据了解,在嵩待高速潘所服务区,也设有“夜间女士专用停车位”。这些专位到底有什么用呢?

  昨日,当记者来到昆石高速阳宗服务区,双向两个服务区内不仅设有“夜间妇女专用停车位”(以下简称“夜间妇女专位”),还设有“残疾人专用车位”、“危险品专用车位”,甚至还有“牲畜专用停车位”。

  4个车位中,“夜间妇女专位”和“残疾人专位”紧紧依靠,并临近厕所和商场等地,其周边配置有多个照明设施和监控,而“危险品专用车位”和“牲畜专用停车位”则靠近服务区出入口,与普通车位相距较远。

  相比省外的“女性专位”,“夜间妇女专位”不仅没有粉红色的“外衣”,其大小与标准车位差不多。

  运行两个月占用现象明显

  阳宗服务区的4个专用停车位,均是升级改造完后添加的,于今年10月正式启用。记者在现场观察了半个小时,服务区的安保人员对外来车辆都会进行指挥停靠,不会去占用“夜间妇女专位”。但还是有5辆车先后停在了“夜间妇女专位”上,而司机都不是女性。

  服务区的不少安保人员也表示,部分老驾不听从指挥,“节假日里车流量大,也有很多人到服务区里停留和休息,按理说‘夜间妇女专位’应该可以起到更大的作用,但随着车流量的增大,很多市民也不理会车位是否专用,经常占了这些车位。”阳宗服务区副站长表示,专用车位虽然有规范,但目前安保人员对这些车位的停放主要还是采取引导的方式,对于占用车位的现象也很难监管。

  “这还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市民去理解这些车位的作用和设置的意义,然后自觉去遵守。”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昆明东管理处昆石管理分处分管服务区的罗卓全认为,要想让“夜间妇女专位”发挥最大用途,除去安保人员加强引导外,市民也需要提高意识,不要随意占用此类车位。

  而对于目前昆石高速仅有阳宗服务区设有专用车位的情况,罗卓全表示主要由于场地受限,无法安排更多专用车位。“等停车区扩建以后,有望进一步完善改造专用车位的细节。”

  罗卓全也表示,不论是专用车位还是其他停车位,均属于免费停放,司机无需交付相关费用。“我们的安保人员会24小时巡查,不会收取停车费用。”

  点赞

  设专位主要是为了安全

  “夜间妇女专位”到底为何设立?

  “它并不是省外所说的‘女性专用车位’,之间有着本质的区别。”罗卓全表示,省外的“女性专用车位”是为了解决部分女司机停车困难所设立的车位,其在车位大小和设置地段都有不同,而“夜间妇女专位”则和普通的车位大小相同,但其设置点都选在厕所和商场周边,该区域不仅增设了照明和监控,同时也是安保人员的重点看护区域。“夜间单独出行的女司机,可能更需要安保力量的保障。设置专用车位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安全,并不存在对司机的区别对待。”

  “以前服务区旁边有很多摆摊设点占用车位,晚上还有偷油的情况出现。”罗卓全表示,自从今年的全省高速服务区改造提升以来,不仅对卫生间、车位进行优化提升改造,也进一步加大安保力量。“现在管理处还分派人员对各服务区进行驻站监管,摆摊和偷油的情况几乎已经没有了。”

  而在阳宗服务区内,还有一个母婴室,封闭的房间内不仅有床和免费热水,还张贴了各式的喂养知识图片。“这是服务区与阳宗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妇联共同开设的房间,也是为了给路上的怀孕妇女提供便利。”就在上周末晚9点,一名孕妇突然临盆生产,工作人员和热心市民紧急将孕妇带到了母婴室,120来之前,孕妇就已在母婴室生产。“这些细节的提升,也都是想给不同的市民带来便利。”

  夜行女司机为专位点赞

  听到“夜间妇女专位”的用途,市民陈小姐表示,应当多普及到各个站点。上个月初一天晚上,陈小姐和朋友开车赶往昆明,并在途中停车如厕和休息。但是不曾想,刚从厕所回来的陈女士却被另一名男性车主搭讪。“当时我才开车门,他就上来跟我要电话号码,那时候我们只有两个女士,他要是做出其他事,我们一点办法也没有。”陈小姐表示,在拒绝男子后,她便立即驱车离开,但男子仍开车尾随了她约10分钟。陈小姐认为,如果“夜间妇女专位”有灯光和安保人员,此类的事件可能就将避免,而女性夜间行车也更多一份安全性。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10位车主,谈及“夜间妇女专位”大多市民都赞同设立此类车位,但同时也提出要落实安保措施。“应该说不仅只是挂个牌子画个车位,更重要的是确实加强安保措施,让它成为放心车位。”市民王先生另建议,不仅应该普及专用车位,高速服务区和加油站等也应设立车辆休息专区,并配备安保人员。“有时候走高速时间长了,人难免会犯困,我觉得设立一个专门的休息区,也可以避免出现疲劳驾驶。”

  春城晚报 记者 朱琦 文 龙宇丹 摄

来源:云南网

作者:朱琦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