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纪委机关报解读一次通报3名省部级违纪“新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陈治治 编辑:刘仁军 2015-12-24 09:03:50
时刻新闻
—分享—

  民心向背面前,我们党“输不起”。输不起,就只能“横下一条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用纪律的形式固定下来,表明纠正“四风”没有可以讨价还价的余地,也不会看人下菜碟。中央纪委言出纪随、一寸不让,全党全社会都看得见、感受得到。

  “今天见证了史上最劲爆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点名通报!省部级干部最集中!全是班子成员!上榜起步副处级!太震撼了!”

  12月21日,中央纪委通报的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有如巨石投湖,在舆论场中激起千层浪。一位网友在上述感言中连用5个惊叹号,用力表达“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不消说,“榜单”上赫然在目的3名省部级干部——上海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周波,湖南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张剑飞,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健,自然是导致舆论激荡的“引力波”。

  话说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三年以来,大大小小的官员因为“吃了不该吃的饭”、“去了不该去的地方”、“拿了不该拿的东西”等被中央纪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在老百姓意识里早已是“家常便饭”。但是,一次通报中就点了3名“大干部”的名,如此这般“头一遭”,还真是给人以“石破天惊”之感。这,是否意味着只要发现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搞了“四风”,“动辄则咎”就是必然,而且无论职级高低,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是常态?

  仔细分析中央纪委这次通报中的“新意”,答案应该是肯定的。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先后4次对2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予以通报曝光。4月28日,曝光8起典型问题;6月17日,专门通报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龙增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月25日,曝光6起典型问题;12月21日,曝光7起问题。

  最近的这次通报,在曝光7起问题之后,“强调”部分出现了这么一句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继续紧盯年节假期,对苗头性问题决不放过,对那些视纪律如无物、不收手不知止的从严查处,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并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首先要注意,这是全新的表述。过去的通报,常见的措辞是“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或“要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而此次通报明确提出对“那些视纪律如无物、不收手不知止的”从严查处,“并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可以预见,今后的通报,将不局限于是否属于“典型问题”,而且顶风违纪者必曝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搞了“四风”的党内高级干部,显然也在此列。

  其次,“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峻切措辞连续出现在中央纪委的通报中。这是继中秋国庆前夕的通报首次使用这一表述后,中央纪委再度严厉警告无视前车之鉴、时至今日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党员干部。从这一次对7起问题的处理结果来看,3名省部级干部,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结合此前公布的类似案例来看,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鸣违规参加公款宴请,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陕西省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董军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吃喝,也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从“党内警告”到“党内严重警告”,说明“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绝不是说说、写写而已。

  巧合的是,就在中央纪委发出通报的同日,“廉”当选2015年度国内字。专家认为,八项规定带来了俭以养廉,中央纪委的系列组合拳促进了清正廉明。年度字,既刻印了我们国家一年的记忆,也蕴含着人们对未来的期盼。“廉”——对正风反腐的赞许,对清正廉洁的期许,这也印证了那个并不深奥的道理,“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

  民心向背面前,我们党“输不起”。输不起,就只能“横下一条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用纪律的形式固定下来,表明纠正“四风”没有可以讨价还价的余地,也不会看人下菜碟。中央纪委言出纪随、一寸不让,全党全社会都看得见、感受得到。从严治党的“严”,民心向背的“向”,都摆在眼前,就要用纪律保障党的宗旨,既不允许党员干部“揣着糊涂装明白”,更不能容忍某些人“揣着明白装糊涂”。(本报记者 陈治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陈治治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