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桂声时评研讨会闭幕 探寻网络时评发展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黎超 程赛 编辑:胡芳 2015-12-21 09:23:55
时刻新闻
—分享—

研讨会现场(雷剑秋摄)

研讨会现场(雷剑秋摄)

  红网南宁12月20日讯(通讯员 黎超 记者 程赛)12月19日,2015桂声时评研讨会暨网络大V贵港行活动在贵港圆满结束。会议期间,来自全国的网络大V、专业评论员、学者、编辑60多人齐聚贵港,围绕“在媒体融合的新形势下网络新闻评论的发展之路”议题,共同探讨网络评论发展之道。
  
  学界代表:评论要考虑受众需求
  
  “你所表达的应是受众想看到的。”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传媒系副教授黄金献认为,网络时评需重视受众的需求。当今,用户的表达方式在变,阅读场景在变,阅读时间在变,媒体生产的内容也应根据这些变化作出调整。没有人关注的时评是没有传播力和影响力的。“85后”到“00后”被称为“互联网的原住民”,时评要“接地气”,要考虑到这些年轻用户的需求,用他们接受的语音表达方式做好时评的引导工作,这是评论员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业界代表:评论要把握好“时度效”
  
  如何做好网络评论引导工作,南国今报副总编辑李成连认为,要把握好“时、度、效”的原则,应弘扬社会正气、传播正能量。他特别强调,要把握好时政评论的精度和尺度,涉及热点、难点、敏感问题时,要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和政治敏锐性,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能把点上问题说成是面上问题,不能把个别问题说成是整体问题,不能把局部问题说成是全局问题。评论要讲究方法、拿准尺度、守住底线。
  
  作者代表:评论应让人明辨是非
  
  “大学生该不该谈恋爱,就像该不该穿秋袜一样都是伪问题。穿不穿秋袜有一千种理由。”特约评论员梁思奇就时评如何选择角度时说到。他认为,时评人应该分辨出问题真伪,能够得出对错才是真问题。例如:“天津大火的责任官员该不该引咎辞职”“城市的规划调整要不要公示”“自来水提价怎么听证”等。梁思奇表示,时评应让人明辨是非曲直,传达社会主流价值观。
  
  梁思奇也对一些评论员“盲人摸象”的现象提出批判。在事件尚未明朗时,一些评论员抢发评论,先声夺人,导致发表了错误评论。像“三亚厅官裸行”事件,前后出现的评论就有着巨大的反转。待事实全部呈现,经过思考才作评论,时评才会更准确,更具生命力。
  
  附《桂声》年度佳作评选获奖名单
  
  年度优秀专栏作者奖:梁思奇、边车
  
  年度人气专栏作者奖:李仕生、小豆腐渣
  
  年度优秀作者奖:关育兵、谢乃镇、童其君、胡辉、段思平、刘风敏、高永维
  
  年度人气作者奖:余明辉、谢琳琳、朱永华、林伟、胡泰武、刘运喜

来源:红网

作者:黎超 程赛

编辑:胡芳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2015/12/21/38683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