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镇峰会专家谈】保护网络媒体版权是推动互联网良性发展的重要一环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胡芳 2015-12-19 18:05:4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楚新王丹(研究生)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主旨演讲,全面阐述了中国关于网络空间发展和网络安全的基本立场,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并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五点主张”。
  
  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发生变革。这种影响遍及全球,具有普遍性。同时,因互联网发展具有地域和国家间的发展不平衡性,网络发展问题凸显。因此,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至关重要。作为传播渠道和平台的媒体业,受互联网影响较早且较为深刻,其作为互联网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地位尤其重要。早在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要“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因此,媒体融合发展,是推动互联网治理,共建网络空间的有利方式和必要手段。
  
  互联网对人类生产生活影响深刻,媒体融合势在必行
  
  “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突出了互联网的连接作用:互联网拉近了世界距离,改变了人类关系。人们的阅读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变革,这种因新技术带来的冲击是全球性的。比较突出的是一些报刊因盈利收入下降等运营问题被迫停刊或停止印刷版发行。例如,从2014年7月开始,属于巴西第三大新闻集团EJESA的巴西经济类报纸《巴西经济》正式从新闻媒体的舞台上消失。同年10月,日本《漫画俱乐部Original》杂志宣布最新发售的12月号是这本刊物的最后一期,此后将正式休刊。2015年5月,因报纸业务营收逐年下滑,美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今日美国报》表示大约五年内将会停止发行印刷版,转为纯互联网新闻媒体。同时,美国著名的政论周刊《国家》将于2015年年底停刊,转型成一个提供新闻产品、服务、工具的综合性集团。
  
  面对危机,欧美等世界其他国家的传统媒体正在网络浪潮中进行着改革探索。目前,可以看到,欧美传媒业进行的探索是全方位而具有颠覆性的,具体涉及到报业、广电、传媒产业等整个媒体业。全球传统媒体都在通过采取各种具有融合特征的转型措施,来应对数字化和移动化带来的变革。
  
  目前,中国有6.7亿网民、413万多家网站,网络深度融入人民生活。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发布的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络新闻用户规模为5.55亿,较2014年底增加3572万。其中,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为4.60亿,与2014年底相比增长了4420万人,增长率为10.6%。通过平板电脑和手机等移动终端获取新闻,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在网络化和数字化社会,媒体传统的新闻生产流程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去中心化的扁平式的新闻生产。丰富的新媒体产品和平台使用户生产内容优势尽显,也使传统媒体逐渐失去了对信息发布渠道的专有控制。新媒体主要具有提供及时分享、个性化服务、富媒体阅读体验等方面的优势,更加受到广大网民的青睐,也更加具有市场发展前景。传媒业态变化使传统媒体业转型成为必然。
  
  推动互联网治理和网络空间良性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媒体融合发展便是互联网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表征之一。媒体融合要以共享和开放为核心,建立起全球化思维,将目光放远全球,将触角伸向世界,提高国际传播与影响力。
  
  未来,移动互联领域成为媒体融合的主战场,技术进步深刻影响媒体融合和互联网治理发展。4G移动通信技术、大数据、物联网、可穿戴智能设备等新传播技术的发展会引起媒体业的变革。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围绕移动终端进行业务探索和产品开发等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媒体融合的主体工作。在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需要具备适应互联网生态环境的灵活运营机制,要积极参与到管理机制创新的探索中,发掘大批熟练掌握现代传播工具的复合型人才。传统媒体体制机制创新,是进行“一体化发展”的前提,只有有了制度保障这一根本性保障,媒体才能进行组织结构改革,建立起现代传播体系,深度融合发展。
  
  同时,网络传播渠道的多元化使版权问题日益凸显。产生于传统媒体的原创内容被新媒体通过照抄或者改写的方式进行无条件使用成为常态,作为内容生产商的一方无疑受到了侵权伤害。进行互联网治理,版权保护工作是重要的一个方面。
  
  在网络时代,对版权资源的保护是对传播价值链上各个主体利益的维护。版权保护工作可分三个方面进行:首先是培养从业人员的版权保护意识,养成保护版权的工作习惯。通过培训等形式,使原创内容提供者知道如何通过法律等正规渠道进行维权;其次,是加强和完善版权保护的法律立法和修订,增加与明确具体的保护条款和赔偿标准规定,以法律强制力的形式给著作权等法律保护,打造有利于版权保护的环境;最后,在版权保护的监管上,加强执法力度,出去已有的“剑网行动”外,增加类似监管活动,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侵权行为。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胡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