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国进入加息周期 如何防范“蝴蝶效应”?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艳华 2015-12-18 22:46:0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上海12月18日电 北京时间17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基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终结持续7年的近零利率时代。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断增发货币,刺激经济。7年过去,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良好,就业好转,物价回升。美联储认为应该减少货币供应,维持经济平衡。

  这是2006年6月以来,美联储首次加息。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同时也意味着美国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化的政策周期。

  美国历史上四次步入加息周期均不同程度冲击新兴市场。美联储下一步如何走?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意味着什么?如何谨防这次加息的“蝴蝶效应”?资产配置该如何调整?一系列问题引发全球关注。

  “此次加息无比纠结”

  美联储利率决策的依据主要是美国经济走势。一般情况下,美联储的政策目标主要是保持物价稳定和促进就业。如果它预期未来经济可能趋于疲软、物价存在下行压力,就很可能采取更宽松的货币政策,如降息等;反之则可能采取加息等政策收紧银根。

  “美联储此次加息可谓无比纠结。”中信银行总行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说,美国经济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好,如果加息节奏掌控不好,不仅损及其他经济体,更可能殃及自身。但是,如果不加息,又可能“眼睁睁”看着市场泡沫又起。

  在外界看来,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似乎希望给市场传递的信息是,首次加息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已经进入了传统的紧缩周期。在加息决定公布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她解释说,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认为温和地加息是适宜之举,利率正常化之路将是循序渐进的。

  美联储预计,明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达2.3%至2.5%,2017年将放缓至2%至2.3%,2016年和2017年核心个人消费通胀率预计分别达1.5%和1.7%。

  中国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认为,美联储加息并不标志着美国经济完全进入健康增长的新时期,美联储内部仍存在明显分歧,美联储后续加息的幅度和步伐将是温和的。

  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处在0.25%至0.5%的水平。姚余栋预计,到2016年年底,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水平很难超过1%。

  新兴国家是否会受到冲击?

  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处于调整期的背景下,美国率先加息,容易对其他经济体产生冲击,新兴国家流动性有可能受到遏制,经济发展将受到冲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等专家认为,美国进入加息周期,资金逐步从发展中国家回流美国,导致非美货币贬值,进而还可能带来股市等连锁反应。

  历史上,美国四次步入加息周期均不同程度冲击新兴市场。事实上,仅仅是美元加息预期,就足以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波动。德意志银行的报告显示,过去12个月中,欧元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资本外逃,其中固定收益净流出达5000亿欧元。大量欧洲资本用于海外资产配置,而美国和亚洲投资者也正从欧洲撤资。

  荷兰国民保险集团投资公司估计,2014年6月至在2015年7月底,19个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资本净流出总量达9402亿美元。

  经济学家马光远判断,未来在美联储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过程中,对新兴市场将造成三大影响:一是全球流动性的转折点将到来,廉价货币的时代将宣告结束;二是全球流动性改变方向,新兴市场将从国际资本的流入地变为流出地;三是在本国货币贬值的情况下,新兴市场企业债务加剧。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新兴经济体面临严峻挑战,但再次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经历前两次金融危机的洗礼之后,很多新兴经济体的经常账户赤字下降,实行了更有弹性的汇率制度,抵御外部金融风险的能力有所增强。

  巴西、土耳其、墨西哥等普遍被认为容易受冲击的新兴市场国家均表示已采取政策准备,应对美国加息措施。

  中国有能力应对加息冲击

  一般来说,经常项目逆差大、对外负债率高、外汇储备少、政府和私人部门杠杆率高、通胀率高等问题,会导致一国在面临资本流出时表现更脆弱。

  “加息周期开启后,中美利差可能继续缩小:一方面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加大;另一方面资本外流还将延续。”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说。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分析师谢亚轩说,当前中国经济和市场的基本面良好,“十三五”期间有能力保持中高速增长。贸易顺差较高,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良好,金融体系稳健,加之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整体看来,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专家认为,中国历来是新兴市场的旗舰和压舱石,具有风向标和最后防线的作用。虽然美联储加息会带来一定冲击,但鉴于中国经济和市场的良好基本面以及对加息的充分准备和评估,中国能够抵御外部冲击。

  邵宇说,从横向维度来看,中国资本账户的开放程度有限,而且扩大开放是渐进推进的;经济增速虽然回落,但7%左右的经济增速叠加1.5%左右的通胀,在世界经济中依然是翘楚。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将重塑经济结构和激励机制,以此来实现经济长期可持续地增长。

  专家还指出,与欧洲和其他新兴市场不同的是,我国有巨大的内需市场以及日益开放的金融市场,未来仍有潜力成为资本流入地。

  谨防“蝴蝶效应”

  “蝴蝶效应”的大意是,一只蝴蝶在巴西扇动翅膀,有可能在美国掀起一场龙卷风。

  邵宇说,虽然一部分经济体具备抵御美联储加息冲击的能力,但是一些资源型经济体则未必。一旦局部风险出现,在全球经济脆弱复苏过程中犹如伤口上再抹把盐,这种“蝴蝶效应”将波及其他国家,包括发达经济体。

  如何应对?专家建议,在全球范围内加强政策协调和充分交换利益筹码。

  政策协调包括金融、财政、货币和贸易等各个方面。邵宇说,具有系统重要性的经济体在制定政策行动时有一定的全局观,增加透明度,减少负面溢出效应。同时应该着手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制机制的系统性改革,以确保其公正性和有效性。

  目前,二十国集团是能让主要经济体领导人坐下来讨论危机及应对策略的对话机制。有专家建议,二十国集团应继续提供政治支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确保改革向着公平公正方向深化,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保障现有国际金融机构改革进程有序推进,资源和危机应对能力不断强化。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建议,人民币需要加强与美元、英镑、日元的合作。同时,搭建公开、透明、平等、开放的全球贸易与投资机制,鼓励在“一带一路”等项目中更多使用人民币,稳定市场、稳住汇率,提振人民币市场需求,为全球输入更多流动性。

  “中国推出的‘一带一路’规划,本质上是一个泛欧亚大陆的经济、贸易、金融和基础设施一体化战略。”邵宇说,中国利用自己的多年产能和财富的积累,力图保持全球货币体系的稳定,给予周边经济体更多增长机会。(记者有之炘、姚玉洁、刘劼、陈济朋)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