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紫光入股台封测厂争议 国台办:企业行为勿泛政治化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2015-12-17 00:24:5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齐湘辉 陶冶)针对大陆紫光集团最近拟入股台湾几大封测厂引发岛内争议,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这只是单纯的企业行为,不应该泛政治化。两岸企业遵循市场规律开展自主合作,有利于实现互利双赢。

  他强调,20年来的实践证明,两岸经济合作完全是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不是一方吃掉另一方,也不是一方买下和控制另一方。两岸经济合作为大陆企业发展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为台湾带来的好处也历历可数,比如台湾获取巨额贸易顺差、GDP维持一定的增长规模、企业和产业转型升级,其中大陆发挥了最重要的经济腹地的作用。

  马晓光指出,两岸经济合作发展趋势是挡不住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们希望台湾社会公正、客观、理性地回归经济面本身,来看待包括两岸产业合作、两岸相互投资等在内的两岸经济合作,这样才真正有利于台湾经济和产业发展,有利于台湾民众福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就让时间来评判这一切。”

  关于台湾芯片制造龙头企业台积电计划在大陆投资设厂,他表示,大陆已成为全球最大、增长最快的集成电路市场,2013、2014年年进口额均超过2千亿美元。三星、英特尔等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已在大陆投资设厂,充分说明大陆集成电路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对台湾集成电路企业来大陆投资,我们当然也秉持积极欢迎的态度,希望台湾企业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双赢。

  马晓光还应询介绍说,作为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届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互联网发展论坛将于16日下午举行,来自两岸四地400多名媒体人、专家学者和商界人士,将探讨电子商务发展、媒体融合和转型等议题。

  他表示,我们希望两岸携手做大做强电子商务,也希望两岸媒体积极引领新媒体发展趋势,在增进两岸同胞沟通了解、融洽感情方面继续履行积极的社会责任。同时,我们希望两岸文化界和传媒界携手打造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两岸新兴媒体、产业集团,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共同应对全球竞争与挑战。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