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津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7万家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润健 编辑:刘飞越 2015-12-14 18:00:3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天津12月14日电(记者 周润健)记者14日从天津市科委获悉,截至目前,天津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从2010年的1.25万家增加到7.18万家,科技小巨人企业从720家增加到3410家,已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科技小巨人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态势。

  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和质量“双剧增”的背后,是天津启动的一项重大发展战略——“科技小巨人成长计划”。

  2010年9月,天津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把加快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努力培育成千上万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迅速成长;扶持一大批技术水平高、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脱颖而出。

  天津市科委党委书记陆文龙介绍说,从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专项资金投入到几千名处级以上干部帮扶,天津形成了一整套富有成效的工作推动体系和政策体系。

  在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上,工业领域的科技小巨人企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比例从10%提高到50%以上,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比重从16%提高到48.4%。

  “今年,天津增长速度达到9.4%,小巨人企业发展贡献十分显著。1至9月份,全市工业领域的科技小巨人企业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7个百分点,拉动增长2.4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高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1个百分点,拉动增长2.5个百分点。”陆文龙说。

  据了解,天津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30%以上,目前拥有有效专利3.38万件,占全市企业专利拥有量达到44%。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占民营企业数量的95%。

  创新能力的提升不仅有力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也推动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目前,全市70%的科技型中小企业、85%的科技小巨人企业,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拉长了产业链条,扩大了产业规模,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陆文龙表示,为了提速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十三五”期间,天津将投入250亿元用于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将达到10万家,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5000家。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润健

编辑:刘飞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