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新经济数据透“暖”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 翼 编辑:刘仁军 2015-12-13 12:02:15
时刻新闻
—分享—

  【数据透析】

  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消费、投资和工业增速均呈现回升态势——

  最新经济数据透“暖”意

  【数据回放】还有十几天,我们将告别2015年。目前,中国经济走势如何?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了一系列最新经济数据,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国投资增速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重要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经济暖意呈现。

  消费:市场稳步回升网上零售贡献较大

  【数据】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1.2%,增速比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增速与上月持平。

  “总体上看,消费品零售增速继续保持了今年下半年以来稳步回升的良好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蔺涛解读数据时指出,11月份,城乡市场销售平稳增长,商品零售增速继续加快,基本生活类商品稳中有升,部分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

  蔺涛进一步分析说,多因素促进消费品市场稳步回升:车购税优惠政策效果继续显现,加上上年同期基数偏低,汽车销售增速继续回暖。11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同比增长9%,增速比上月提高1.9个百分点;今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商品房销售逐步好转,相关居住类商品销售稳步提升。11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居住类商品增长17.1%,增速比上月提高6.4个百分点。

  投资:全国增速企稳先行指标继续回升

  【数据】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97182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与1—10月份持平,初步呈现企稳迹象。

  “投资增速企稳主要受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增速提高的影响。”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解读数据时指出。

  1—11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8.2%,增速比1—10月份提高0.8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8.4%,增速比1—10月份小幅提高0.1个百分点。

  从具体数据看:基础设施各行业中,除交通运输邮政业投资增速与上月持平外,其他行业投资增速均有所提高。其中,信息传输业投资增长24.8%,增速比1—10月份提高2.2个百分点;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23.3%,提高0.2个百分点;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25.9%,提高8.4个百分点。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固定资产投资先行指标继续回升,投资到位资金增速继续小幅回升。“全国投资到位资金连续两个月提高,投资资金紧张状况有所缓解,各类投资资金增速均呈回升态势;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连续7个月回升,对下一阶段投资增长的支撑作用会逐渐显现。”王宝滨指出。

  工业:生产增速回升新兴产品快速增长

  【数据】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增速较10月份回升0.6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1.8倍,自动售货机售票机同比增长2.6倍、安全自动化监控设备增长1倍。

  “11月份工业生产增速回升,突出表现为在政策作用下汽车制造业的增速明显加快。”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指出。

  受购置税优惠政策的促进作用及企业去库存后生产恢复,11月份,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较10月份回升5.7个百分点,拉升规模以上工业增速0.36个百分点。当月汽车产量255.1万辆,同比增长16%,较10月份加快11.1个百分点。

  11月份,超半数工业产品产量增速加快。在统计的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增速加快或降幅收窄的产品占55.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食品制造业等生产增速也有不同程度回升。

  据江源介绍,11月份工业生产的亮点还表现在:高技术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新兴产品快速增长。

    (光明日报北京12月12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张 翼)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 翼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