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765万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海燕 编辑:李艳华 2015-12-10 22:14: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 马海燕)“2016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765万,比今年增长16万。”全国高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大学生就业研究所所长余舰表示。

  在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主办、锦成致远职业发展教育基金协办的首届中国高校“智慧就业创业”论坛上,余舰介绍了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相关情况。余舰说,中国高校毕业生规模从2002年到2009年平均每年增加50万以上,2009年后增幅逐步下降,基本上每年增加20多万。目前全国劳动力平均年龄是37.57岁,社会总就业压力保持相对平稳。

  与此同时,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也表现出一些新的变化。一是就业多样性和波动性增加;二是就业本地化趋向增加;三是毕业生更加追求就业质量。余舰说,高校就业创业工作的一个主线就是要着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拓宽就业渠道,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健全就业统计指标体系,努力实现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地就业创业。

  余舰介绍,从2016年起,所有高校都要设置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对全体学生开设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和选修课,对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开展创业指导课程,对已经进入创业实践的学生要开展企业经营管理等培训。

  据了解,目前93%的部属高校已经设置了创业课程,92%的部属高校建立了学生创业协会俱乐部、举办了创业大赛等。余舰说,尽管创业学生人数占总体比例还较小,但创业对促进就业和人才培养具有示范意义。创业能够带动就业,提高就业质量,平均一个创业者带动就业数量是2.775。此外,创业对于学生的思维和行为习惯也有很大改变,创业者必须要勇于创新、能承受挫折、综合运用知识能力等。

  余舰表示,高校学生就业部门要为毕业生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要建立未就业毕业生统计机制。从2016年起高校要增加统计有就业意愿、尚未就业的毕业生和暂不就业毕业生统计指标,同时要做好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帮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海燕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